美国税改箭在弦上 专家:对中国影响有限不宜夸大

2017年12月12日 21:32   法治周末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不宜夸大美国税改对中国的冲击

  有专家认为,不宜夸大美国税改对中国的冲击,因为中国经济体量较大,有韧劲和回旋余地。我们要根据变化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财税体制改革,因为这关系到国家治理机制的现代化

  法治周末记者 汲东野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参议院相继通过税改法案之后,美国税改法案距离“落地”仅有一步之遥。2017年12月初,美国亮出了继1986年里根政府推出大型税改方案后,30年来力度最大的一个减税方案,引起全球关注。

  毫无疑问,在全球化的今天,此次特朗普的大规模减税方案在落地后,不仅将对美国经济,对全球的经济都将会产生影响。而对于影响的大小,公开报道众说纷纭。美国税改给中国带来的,将会是“冲击”,还是“影响有限”?各方也说法不一。

  “需要理性地看待美国税改影响,具体影响还应交给历史去评判。”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总体来看,特朗普的税改,对中国的影响还是有限的。”刘剑文说。

  美国税改“箭在弦上”

  12月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1票赞成比49票反对,通过了特朗普的税改方案,被称为特朗普执政近一年来获得的一个重大胜利。

  不过,由于目前美国参议院与众议院分别通过的税改立法版本,在内容上仍存在不少差异,因此之后参众两院需要协商妥协达成一个共同版本,再进行表决。表决通过后,便可以提交特朗普签字,以最终生效为法案。如无意外,特朗普最早会在元旦之前签署减税法案。

  根据公开报道,此次美国税改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众议院版本将联邦个人所得税率从7档简化为4档,最高联邦个人所得税率维持在39.6%不变;参议院版本仍维持联邦个人所得税率7档,但最高联邦个人所得税率降至38.5%。

  二、将企业所得税从35%大幅降至20%。此外,对跨国企业目前为避税而囤积在海外的2.6万亿美元利润,只需一次性缴纳14%便可合法汇回美国。

  三、将目前的全球征税体制转变为属地征税体制,对海外子公司股息所得税予以豁免。但同时,此次税改针对跨国企业新增了20%的“执行税”,以限制这些企业通过和美国以外分支机构的内部交易来避税。

  根据新华社报道,在即将开启的减税计划中,美国参众两院就以下举措已基本达成了一致:“C型公司所得税税率从35%下调至20%、对新增投资成本在规定时间内允许完全费用化、规范公司所得税优惠措施……”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一方面,要看到美国公司所得税税率下调15个点的对象仅限C型公司,即所谓大型集团公司、上市企业,受益面只占全部企业5%左右;美国近3000万户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实体不享受该政策,仍需缴纳个税。

  “另一方面,此次是将美国联邦的公司所得税名义税率降至20%,州和地方也要征收所得税,最终名义税率在26%左右,和中国目前25%的企业所得税水平差不多。”刘尚希补充说,而据美国有关机构测算,综合考虑名义税率、税基和优惠政策的变化,企业实际税率可能只下降两个点。

  根据特朗普的减税方案,也有预测称,未来10年将为美国减免税收大约1.4万亿美元。

  根据无党派倾向的国会税收联合委员会11月30日公布的一项分析,该减税方案付诸实施后,将在10年内给美国经济带来0.8个百分点的额外增长,但由此而增加的财政收入远远低于减税法案本身造成的收入损失,整个减税方案将在10年内给美国联邦政府增加1万亿美元债务。

  “平说财经”财经评论员张平认为,实际上,特朗普是想通过增加联邦财政赤字来给企业和个人减税,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从而做大经济这块蛋糕,最终达到剌激美国经济增长的目标。届时美国企业和个人的税负减轻了,就会增加投资和消费,而美国政府庞大的财政赤字也能因经济复苏而缩小。当然,通过减税能否最终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张平认为,从理论上说,特朗普税改对经济剌激有着积极的意义,但仅仅出台税改方案,而如果没有相配套措施来化解这个方案的副作用,那么真正执行起来也存在着较大问题。估计后续还有一些减税政策的配套方案出台。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7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组织的下午茶活动中指出了,此次美国税收改革与特朗普实现其“增加就业”的竞选口号之间的关系。

  “表面上看减了一万多亿的税,政府税收损失很多。但失业的人找到了工作,对财政来说有两份收入——失业的人政府要给救济金,当他们就业以后,救济金省了,还会给政府交税,增加就业人数对财政的平衡作用非常大。”许善达说。

  许善达说,减税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并不是要把账算清楚不能亏一分钱。减税有减税的目的,政策推行以后出现的问题慢慢解决调整,这才是政治家的决策。

  其实,税收改革涉及的利益十分复杂,该减税方案究竟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怎样的长远影响,仍然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对中国影响有限”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其执行何种财税政策对世界各国有很强的外溢性。

  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新加坡华侨银行大中华地区研究主管谢栋铭认为,税改法案对亚洲的影响可以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两个角度来看。

  对于实体经济,以新加坡为例,美国和新加坡并不是直接竞争者,所以税改对新加坡的冲击不会太大。不过最近热度比较高的芯片行业是个有趣的例子。芯片巨头博通公司计划将法定总部从新加坡迁回美国,其中就有部分税改的因素。

  从金融市场来看,需要关注美国税改可能对通胀预期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这意味着金融市场的波动率可能会提高。“从亚洲角度来看,要防止通胀超预期所带来的金融波动包括股市回落以及资本外流等。”谢栋铭说。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认为,税改法案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尚待观察和进一步评估:“但是这个以减税为主题、旨在刺激美国经济的税改法案,可能给各个经济体带来不同程度的震动。”

  蔡伟分析认为,税改有可能给全球税收体制协调及国际产业链带来挑战,有可能迫使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诸多双边和多边税收协定进行调整。

  而对于高福利的欧洲来说,有分析认为,美国的税改将会给欧洲国家带来严重冲击。美国企业所得税从35%降至20%,将会吸引欧洲的美元向美国回流,欧洲国家将面临资本外流压力。随着欧洲投资的下降,就业压力增加等一系列问题也将会出现。

  根据目前财经业内专家的预测,美国减税可能也会给中国带来资本外流、企业迁出、税制调整等影响,但目前来看影响有限,不应过分夸大美国税改对中国的影响。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说,就目前形势来看,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减税版本存在差异,因此未来减税法案落地还需要参众两院协商一致并再次通过后经美国总统签字才能生效,即使在正式生效后,其实际效果以及对中国的影响仍是一个未知数。

  “美国减税从短期来看会通过吸引资金回流等途径促进美国经济复苏,而长期效果则取决于多种因素,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比如,减税可能提高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将其2016年年底22.8万亿美元规模的公共负债推至新高。而在某种程度上,税收与发债的作用又是等效的。未来,如果美国出现政党轮替,政府可能再次把税率抬升以偿还债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说。

  “不需要太担心很多企业会因此去美国办厂。企业选址是一个复杂的事情,不会单看税收,得考虑综合成本。”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周园说。

  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何宁认为,制造业回流美国是个伪命题。企业在哪里投资肯定与利润相关,当然要离重要市场近,全球化布局不等于离开了美国,所以也谈不上回归。美国减税后,企业的投资重点可能会有所转移,但程度有多深有待观察。

  我国未来财税改革重点预判

  7日,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美国减税的全球影响以及中国应对”研讨会上,专家普遍认为,美国的经济体量和国际地位决定了全世界必须重视美国减税,中国更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税制改革进程,而不是轻视外界正在发生的重大改变。

  未来,中国应一方面继续扎实推进自身财税体制改革,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利用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机制加强税收政策协调,避免恶性税收竞争。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美国开了头,其他国家肯定会跟进。特朗普的减税思路和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费降税及“三去一降一补”有内在的一致性,都是要提振竞争力,轻装上阵。

  徐洪才强调,我们不宜夸大美国税改对中国的冲击,因为中国经济体量较大,有韧劲和回旋余地。我们要根据变化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财税体制改革,因为这关系到国家治理机制的现代化。

  “中国应当基于自身的实际情况,将未来财税体制改革重点放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税制由间接税为主向直接税为主转型;二是加快清理税外收费体系;三是加快形成控制社会总负担水平螺旋上升的体制机制。”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说。

  许善达还认为,我们不能光让企业提高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同时也要考虑国家税收政策在全球的竞争力,这就需要我们及时对原来的税收政策作出调整,甚至需要重新规划和设计。这正是当前我们面临的、迫切需要研究和处理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税改 许善达 冲击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