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委内瑞拉拟自创加密货币 用虚拟货币挽救经济

2017年12月04日 17:45   界面 微博 收藏本文  

  马杜罗说政府将通过原油、天然气、黄金和珠宝等资源来支持新的虚拟货币,不过他并没有就新虚拟货币如何发行以及何时发行等提供细节,只是宣称“21世纪已经到来”。

  12月1日,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马杜罗在参加活动时与支持者一起跳舞。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官方货币狂泄民众挨饿、国际制裁升级的时候,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似乎希望能搭上比特币的快车寻找到新的出口。

  上周日(12月3日),马杜罗宣布创建了一种名为“Petro”的虚拟货币,以“推动货币主权、进行金融交易并克服金融市场上的障碍”。

  他说政府将通过原油、天然气、黄金和珠宝等资源来支持新的虚拟货币,不过他并没有就新虚拟货币如何发行以及何时发行等提供细节,只是宣称“21世纪已经到来”。

  最近比特币迎来了最新一股热潮。上周末,比特币一度突破117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继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宣布将上线比特币交易后,上周五,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宣布将允许比特币期货在另外两个交易所——CBOE期货交易所(CBOE Futures Exchange),以及二元期权交易市场Cantor Exchange——进行交易。

  委内瑞拉拥有大约1400亿美元外债,经济学家认为,正在试图重组债务的马杜罗可能会希望转而用新创建的虚拟货币Petro偿还这些债务。

  不过,该国反对派议员认为,创建虚拟货币应该得到国会的支持,还有一些人怀疑新的计划能否成行。

  委内瑞拉正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和政治危机。2014年油价大跌成了危机的引线,但经济学家认为司机出身的马杜罗采取的糟糕政策——货币管制、“原油福利”等——是导致该国恶性通胀、经济衰退的一大原因。

  该国货币玻利瓦尔呈现了自由下跌趋势,仅过去一个月,黑市上玻利瓦尔兑美元就贬值了57%。与此同时,物资奇缺、流血抗议频发,大量老百姓甚至无法果腹。

  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制裁加剧了委内瑞拉的困境。今年特朗普政府针对委内瑞拉官员、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以及该国的债务发行机构实施了新的制裁。与委内瑞拉有关的交易得到了密切审视,也影响了委内瑞拉的债券支付,为原油出口制造了新的障碍。

  马杜罗称,他正在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意在推翻委内瑞拉政府的阴谋。在上周日持续5个小时的电视直播节目上,他还表示委内瑞拉正面临金融市场上的“世界战争”。

  为冲破美国的封锁,今年9月,委内瑞拉政府决定在国际支付中使用一揽子货币代替美元。在官方外汇拍卖系统中,委内瑞拉政府将向企业引入这些外汇,用于进出口贸易结算。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对新华社表示,放弃美元这一硬通货而采用一揽子货币,更多是一种抗议性的政策主张,而不是真正的经济措施。

  两个月后,委内瑞拉被国际评级机构宣布进入技术性违约状态。

  马杜罗创建官方虚拟货币的最新提议很可能无助于解决该国面临的麻烦。美国财经网站Zerohedge称,此举似乎表明,马杜罗已经承诺其官方货币玻利瓦尔已经无法担任主权储备货币,该国似乎也希望能让其全球贸易伙伴相信,它手头拥有新的“比特币”,无需多时就可升值。

  实际上,比特币媒体Coin Telegraph先前报道指出,比特币的崛起确实为一些委内瑞拉人提供了新的营生渠道。委内瑞拉用电基本免费,一些比特币挖矿者每月能获得至少500美元收入,不过因为比特币还没有在该国合法化,一些挖矿者也因偷窃国家电力的罪名被逮捕。在这种背景下,新虚拟货币Petro的命运将被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马杜罗 委内瑞拉 虚拟货币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