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巨无霸A380的命运岔路口

2017年11月20日 22:51   界面 微博 收藏本文  

  从短期来看,空客和阿联酋航空双方达成新订单协议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

  在迪拜航展开幕前,有知情人士放出消息,称阿联酋航空(Emirates)将会购买36-38架A380,但是直到航展结束,这一交易都没有达成。这已经是“巨无霸”在航展上第N次空手而归了。

  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巴黎航展上,空客推出了一个改款的A380Plus,能够容纳更多乘客,但是同样无人问津。

  有意思的是,在迪拜航展上,空客和阿联酋航空在协议内容上产生了争执。阿联酋航空的总裁Tim Clark需要对方保证必须生产A380十年以上才会下单,而空客的销售主管John Leahy在被问到协议能否达成时,给出的回复是:“去问他们”。

  毫无疑问,在A380是死是活这件事情上,空客已经没有多少谈判的筹码,决定权在阿联酋航空的手上,阿联酋航空是全世界运营巨无霸最多的航空公司,本月初刚接手第100架,目前还有42架等待交付。

  根据空客最新的订单目录表,除了阿联酋航空的42架之外,还有56架等待交付,但是其中只有9架是真正的公司订单,包括全日空的3架,卡塔尔的2架,以及新加坡航空的4架,而维珍大西洋航空订的6架,澳洲航空的8架,交付的可能性已经是微乎其微,其余的都是租赁公司(包括一个没有透露名字的客户)订购的,考虑到现在的行情,这些公司履行合约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阿联酋航空2008年接收第一架A380,过去9年时间,平均每年接收11架,这款飞机给阿联酋航空带来了名声和丰厚的利润,也让迪拜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中转枢纽。正如空客集团首席执行官Tom Enders在本月的接收仪式上所说:“A380和阿联酋航空已经成为同义词。”

  但是,今年7月份,空客宣布A380的产量从2019年开始将会下降至每年8架,这让阿联酋航空感到不安。

  如果拿不到新订单,在空客不继续减产的前提下,空客A380的生产线最快会在2023年停工,这对于空客和阿联酋航空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在航空业专家Richard Aboulafia看来,阿联酋航空的品牌和A380这款飞机息息相关,作为一家定位高端的航空公司,它必须要保持机队年轻,因此必须要将一部分相对老旧的巨无霸在二手市场销售,或者是转租,如果空客提前关闭A380的生产线,那么无疑会影响二手飞机的价格,更何况现在还没有一个真正的A380二手市场。

  新加坡航空是全球第一家运营A380的航空公司,今年它运营的第一批的巨无霸的租约已经到期,新加坡航空并不打算续约,并且计划将其停放在空客总部法国图卢兹附近的一座机场里。如果迟迟找不到下家,不排除飞机会面临肢解的命运。

  不能否认,A380是一款性能优越的飞机,载客数量多,超过550名乘客,航程远,安静舒适,适合超级枢纽之间的运输。但是,在国际航空业,一款好飞机不一定会大卖,航空公司会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以及市场的需求来权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空客A380有些生不逢时。

  在A380刚问世那段时间,这款飞机刚好满足了阿联酋航空的野心和胃口。背靠迪拜这个超级枢纽,阿联酋航空可以价值最大化它拿到的每一条航线,每一个起降时刻,即便是像英国伯明翰和德国杜塞尔多夫这样的城市也如此,从而尽可能将更多的旅客运到迪拜进行中转。阿联酋航空因此也经历了高歌猛进的10年。

  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票价的下滑,油价的下滑导致中东商务客源的减少,欧洲恐怖袭击、汇率波动等多方面的因素,阿联酋航空的日子也不再那么好过。2016年,阿联酋航空的营收只增长了2%,但是净利润同比下滑70%,这也逼迫出手阔绰的阿联酋航空不得不从一味地追求运力和市场份额转而追求更重要利润率。

  尽管能容纳500多名乘客,但是因为身上挂着4个发动机,A380当初极力宣扬的座公里成本优势已经成为过去时。目前,更受欢迎的双通道的宽体机,比如波音787-10,777-9x以及空客A350XWB,这些飞机能够执飞所有A380运营的航线,但是座公里成本要低5%-8%,这意味着可以帮航空公司省下几十亿美元。

  空客A380已经连续5年颗粒无收了,仅有的一个订单来自于全日空,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全日空觊觎竞争对手天马航空(Skymark)的资产,因此去年才给空客送了一个大礼。阿联酋航空的竞争对手,运营了10架A380的卡塔尔航空今年宣布不再订购A380,这对于空客来说又是一次打击。

  阿联酋航空目前只运营两款飞机,除了A380之外,还有波音的777。在迪拜航展上,阿联酋再次选择了波音,向后者订购了40架波音787-10的订单,目录价格为151亿美元。早些年,阿联酋航空向波音订购了150架B777X,另外还有50架的优先选择权。

  从短期来看,空客和阿联酋航空双方达成新订单协议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阿联酋航空还想继续运营它们的旗舰机型,而空客也不想这么快就让A380成为过去。空客商用飞机总裁Fabrice Bregier在接受彭博社专访的时候表示,双方有可能会在今年达成协议。

  但是摆在空客面前的问题,如果允诺维持生产10年以上,意味着空客必须要获得除阿联酋航空以外的新客户,但是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实在是不高,否则它就不得不面临生产一架亏一架的尴尬局面。

  “如果空客向阿联酋航空许下承诺,但是发现想要维持这条生产线太痛苦(从而考虑停工),那么它会面临来自阿联酋航空的索赔。对阿航来说,它们手里A380的价值也将会下滑,这些损失很容易超过上亿美金。”Richard Aboulafia在专栏中写道。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阿联酋航空 空客 波音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