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西班牙首相强硬取消加泰自治权 更多动荡正迫在眉睫

2017年10月22日 16:06   汇通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周六(10月21日)正式启动的该国宪法中最严厉的第155条条款来打击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分子。根据该条款,现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及其领导的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将被就地解职。当地政府、警察和公立广播电视机构也将由马德里中央政府派员接管。预计在得到西班牙议会参议院批准后,这些措施就将真正落实。

  此前,加泰罗尼亚地区在10月1日举行了“独立公投”,令当地局势持续面临紧张,并令西班牙遭遇国家分裂风险,其经济增长前景也再添变数。拉霍伊在周六的讲话中称,当前确实是一个“困难的关头”,但他相信西班牙将能够度过当前的困难时势,重新保全国家统一。

  但可能事与愿违的是,中央政府的如此强硬姿态,反而会激起加泰罗尼亚地方当局顽抗到底的决心,毕竟该国宪法第155条之前从未被启用过,一旦被触发,后果如何也仍是未知数。尽管此前已经遭到了检方的威胁,称若他不愿在独立问题上做出全面让步,可能会因为“叛国罪”二被判入狱30年,但普伊格蒙特依旧誓言将抗争到底。问题便在于,虽然手握宪法利器和武装力量,但是加泰罗尼亚当地的民意却并非完全站在他这一边。在10月1日的公投中,当地236万人领取了公投选票,并以高达90%以上的比例选择了“要独立”,并且,独立选项也得到了当地多数地方官员的支持。

  而此前,加泰罗尼亚方面已经公开宣示,如果马德里中央政府启动“155条”,那么当地将在之后数天内正式宣布“独立”。在周六拉霍伊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后,在普伊格蒙特和自治区议会主席福尔萨戴尔(Carme Forcadell)的领导下,多达45万名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巴塞罗那市民便涌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游行。

  普伊格蒙特此后在电视讲话中表示,马德里中央政府的“攻击性言论”对于加泰罗尼亚当局以及当地民众而言是无法接受的。他表示,会一如既往使用和平手段保卫当地的自治权,但绝不会屈尊就卑。为此,他已经提请当地议会举行特别议程,来商讨如何应对来自马德里方面的“攻击”,并同时讨论宣布“独立”的相关事宜。而一旦如此,普伊格蒙特很可能会被西班牙首席检察官马萨(Jose Manuel Maza)指控为“叛乱”罪,并面临可能长达30年的刑期。

  而无论如何,虽然各界已经提前有所准备,但是周六拉霍伊的讲话仍把大家吓了一跳。此前,该国外长达斯蒂斯(Alfonso Dastis)还刚刚在周五宣称,针对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反制行动应当谨慎、适当并循序渐进。同时,这番强硬姿态也引发了更多反弹,加泰罗尼亚当地广播媒体的工会就表示,不会承认任何被从马德里强行指派来“接管”的新领导层的权威。事实上,在加泰罗尼亚当地已经因为公投日当天发生的暴力冲突而产生逆反心理的状况下,中央政府若一意强行进驻,或真的会把局势推向不可开交的境地。

  更令人担心的是,受到此事的影响,此前刚刚与中央政府达成和解的西班牙巴斯克地区也悄然在立场上变得强硬化,表示将不再在预算问题上对中央政府予以支持,这或许令该国刚刚有所起色的经济状况在国家解体的危机下再度陷入寒流。稍早,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已经鼓动民众前往银行网点挤提欧元现金,一方面以此行动抗议相关银行打算将总部撤出加泰罗尼亚的计划,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备该地区独立后被取消欧元流通权的前景

  此前,欧盟一直坚持加泰罗尼亚问题为西班牙“内政”,因此拒绝出面调停,但本周,同病相怜,国内同样面临经济发达地区分离主义势力肆虐的比利时首相米歇尔(Charles Michcel)却打破了欧盟的作壁上观立场,呼吁国际社会对加泰罗尼亚局势予以调停。于此同时,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也确实已经外溢到了其他国家——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和威尼托两个经济发达的大区便将在11月举行公投,向罗马中央政府索讨更多自治权。

责任编辑:孟敏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加泰罗尼亚 西班牙 自治权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