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期待中国投资

2017年09月08日 21:2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8日 日经中文网报道,日前在东京对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的外贸部长亚历山大·莫拉进行采访。莫拉就中国与中美洲国家间的政经关系等问题阐述了自身见解。

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亚历山大·莫拉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亚历山大·莫拉

  
  哥斯达黎加2007年与台湾断交并与大陆建交,双方已开始扩大相互间的贸易与投资。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中美洲事务,莫拉表示:“期待中国汽车厂商等的工厂进驻(中美洲)”。  在采访中,莫拉对邻国巴拿马2017年6月与中国大陆建交表示欢迎。莫拉表示:“对中国来说,中美洲的重要性增加了。中美洲地区(对中国)也有益处”。

  在中美洲7国中,危地马拉等5国依然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不过在地区生产总值(GDP)方面,与大陆建交的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2国约占到整体的一半。 

  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大陆建交后,于2011年生效了双边自贸协定(FTA)。2016年哥斯达黎加的对大陆出口额比2007年增加20%,进口额增至2.7倍。

  此外,哥斯达黎加还从大陆获得了基础设施建设借款,正在建设警察训练设施以及连接首都圣何塞与加勒比海沿岸利蒙港的高速公路等项目。莫拉表示:“中国政府和企业对机场及铁路等其他项目也很感兴趣”,暗示两国关系取得进展。

  中国大陆对中南美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美国的影响力则日渐衰退。莫拉对这种国际形式分析认为:“只不过是中南美地区也发生了与全球相同的再平衡动向”。

  另一方面,莫拉表示:“(日本)是非常重要的国家。从长远来看,希望能和日本签订投资协议和自贸协定”。不过莫拉同时指出,就目前来说,“(哥斯达黎加)期待2018年内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优先进行相关工作。然后再准备(与日本开展合作)”。

  采访人为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宫本英威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哥斯达黎加 中国海外投资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