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美韩启动重谈双边自贸协定 但第一天就谈崩了

2017年08月22日 23:17   界面 微博 收藏本文  

  “虽然我们在与美国的商品贸易中获益,但我们在与美国的服务贸易中存在赤字。我们在美国的投资要多很多。”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周表示。

2011年11月13日,韩国首尔,韩国民众抗议韩美自贸协定。图片来源:东方IC2011年11月13日,韩国首尔,韩国民众抗议韩美自贸协定。图片来源:东方IC

  与加拿大、墨西哥启动北美自贸协定(NAFTA)重新谈判首轮刚结束,特朗普政府又跟韩国开始就《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简称KORUS)展开谈判。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二(8月22日)早晨,韩国贸易部长金铉宗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通过视频会议开启会谈。而双方其他官员则在首尔继续谈判。当天下午会谈结束后,金铉宗在首尔对记者表示,双方无法就如何推动修改KORUS达成一致。美国寻求与韩国贸易失衡的解决方法,但韩国方面表示,KORUS不是导致双方贸易失衡的原因。下一次会议的日期尚未确定。

  2006年小布什执政期间,美国与韩国开始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初始阶段的谈判,并在2007年6月30日最终签署。不过,三年后,奥巴马政府推翻了小布什政府的版本,并与韩国进行了重新谈判,KORUS最终于2012年3月正式生效。

  KORUS在过去五年取消了两国之间95%的商品关税,剩余部分将在未来10年逐步取消。

  韩国是美国的第七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仅次于中国的韩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显示,美国对韩国商品贸易逆差从2011年的132亿美元增加至2016年的277亿美元,这比韩国统计的数字多出44亿美元。

  特朗普今年4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KORUS是个“糟糕的协议”,并暗示将启动重新谈判,或者终止该协定。

  上个月,美国要求KORUS下属的联合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就修改协定进行协商。

  但韩国坚持称,自贸协定使两国互惠。“虽然在与美国的商品贸易中获益,但我们在与美国的服务贸易中存在赤字。我们在美国的投资要多很多。”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周表示。

  韩国上个月说,双方举行联合委员会会议并不一定意味着韩国会就协定的条款进行重新谈判。韩国方面还表示,首先需要确定美国对韩国的贸易赤字是不是美国自身产业结构导致的结果。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内各行业对该协定谈判的反应不一。美国牛肉行业因在韩国的市场份额增加而不支持改变KORUS条款。

  “简单来说,KORUS为美国牛肉行业在韩国的繁荣创造了理想的环境。”美国三家主要的牛肉出口商游说组织全美牛肉协会(National Cattlemen‘s Beef Association)、北美肉类协会(North American Meat Institute)和美国肉类出口协会(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的负责人在7月27日致美国政府的一封信中称。

  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亚洲高级副总裁Tami Overby称,如果没有与韩国之间的自贸协定,美国的贸易赤字甚至会更大。“美国企业认为韩国与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运行良好。”Overby 8月16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

  不过,美国汽车行业却与特朗普及其保护主义政策立场一致。去年,美国向韩国出口了价值16亿美元的乘用车,较5年前增长了4.17亿美元,但韩国去年向美国出口了价值160亿美元的乘用车,是美国对韩出口的10倍。

  钢铁贸易方面,美国官员称,韩国要为全球钢铁过剩导致价格下跌承担一部分责任。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在对进口钢材实施调查,以确定是否对其施加保护性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简称USTR)在去年3月15日KORUS生效4周年之际统计称,美韩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从2011年的1265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近1500亿美元。2015年,美国对韩国的“美国制造”工业制成品出口较2011年增加8.4%,至373亿美元。这是同时期美国对全球此类商品出口增速的两倍多。

  由于韩国将对美国汽车进口关税减半(从8%降到4%),2011-2015年间,美国对韩国的汽车出口按价值计算增长了208%,比同时期美国对全球汽车出口增速高出14倍多。

2011-15年间,美国对韩国的“美国制造”工业制成品出口变化。来源:USTR2011-15年间,美国对韩国的“美国制造”工业制成品出口变化。来源:USTR

  KORUS的签署还使得美国对韩国农产品出口大幅增加。比如,2011-2015年间,美国对韩国樱桃出口按价值计算增长了172.5%,柠檬出口增长了241.3%,牛肉出口增长了18.1%,奶制品出口增长了37%。

2011-15年间,美国对韩国农产品出口变化。来源:USTR2011-15年间,美国对韩国农产品出口变化。来源:USTR

  此外,美国对韩国服务贸易出口也大幅增加,从2011年的约167亿美元增加了34.5%,至2015年的约224亿美元,这是同时期美国对全球服务贸易出口13.1%增速的近三倍。

2011-14年间,美国对韩国服务贸易。来源:USTR2011-14年间,美国对韩国服务贸易。来源:USTR

  尽管韩国经济在2015年下滑,但美国对韩国的商品和贸易出口在2014-15年间上升了1.2%,相比之下,美国对全球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出口同期内却下降了5.1%。

  监控与美国贸易关系的韩国研究员称,考虑到美国不同行业存在利益冲突,美国政府可能仅想对KORUS作出调整,而不是进行深入谈判。此外,特朗普政府的注意力可能更集中在跟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NAFTA重谈上。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自贸协定 服务贸易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