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日本版GPS卫星有望将定位误差精确到6厘米

2017年08月21日 17:1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共同社8月20日电】日本政府用H2A火箭发射了“引路”3号卫星。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1日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用H2A火箭发射了“引路”3号卫星。 

  问:这是何种卫星?

  答:该卫星具有向车载导航仪及智能手机显示目前所在地的功能。这样的定位信息是接收美国卫星定位系统(GPS)的卫星发出的电波而计算得出。“引路”也发出电波,是补充GPS获得更准确定位的卫星。10月前后还将发射4号,形成4颗卫星体系。

  问:有何必要?

  答:确定准确位置需要从4颗GPS卫星接收电波,但是在城市中心的大楼之间以及山区电波会被遮挡。“引路”在运行轨道上下功夫,随时都有1颗以上卫星在日本几乎正上方运行,从而提高定位信息的精确度。

  问:“引路”3号的特征是?

  答:“引路”3号与其它3颗卫星轨道不同,被投放到在3.6万公里高空围绕赤道运行的静止轨道上。因为运行速度与地球自转相同,从地面看像静止一样,还具有通信功能,在灾害发生时可与防灾机构联络通报灾区安全相关信息。

  问:其他的3颗卫星呢?

  答:在倾斜于静止轨道的轨道上,在日本与澳大利亚的上空画8字飞行。3颗卫星轮流在不同时间覆盖日本上空。

  问:定位精确度如何?

  答:若形成4颗卫星体系,仅用GPS卫星时10米左右的误差可以通过接受“引路”特有电波的机器减小到1米以下,若使用特殊的信息接收装置,最大可缩小到6厘米。预计智能手机及车载导航仪的误差可以改善到2至3米左右。

  问:如何利用该体系?

  答:据日本政府内阁府称,搭载信息接收机的无人拖拉机可以干农活,还可用于车辆的自动驾驶。据悉对提供旅游信息、确认老年人的所在地也能发挥作用。

  问:该领域的世界形势如何?

  答:为将定位信息用于商业及安全保障,各国都在大力构建卫星体系。美国目前有31颗、俄罗斯有27颗卫星正在运用。预计到2020年欧盟将有24颗、中国有35颗。日本力争到2023年度前后实现7颗卫星体系,构建无需依赖美国的机制。(完)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日本版GPS 卫星定位系统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