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印度控制通胀的拦路虎竟然是... 番茄!

2017年08月18日 14:16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摘要:印度的一篮子消费品当中,有46%花在食品上。全球食品成本下行的大背景下,走高的番茄价格,却正拉涨总体通胀,成为印度政府控制通胀的头号大敌。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一苇

  印度的一篮子消费品当中,有46%花在食品上。全球食品成本下行的大背景下,走高的番茄价格,却正拉涨总体通胀,成为印度政府控制通胀的头号大敌。

  因食品管理技术的提高,印度通胀今年夏天创纪录新低的一个主要因素,正是食品价格的持续走低。然而好景不长,蔬菜和水果的成本激增,正导致印度物价压力的攀升。

  而番茄,则是其中的罪魁祸首;运输条件不佳以及冷藏设施的缺乏,使得每年收成的损耗率高达16%。

  如此低的技术效率,再加上印度多达13亿的人口,在全球食品成本持续下行的大背景让印度显得有些“独树一帜”。食品在印度一篮子消费品中的高占比,使得食品价格在决定总体通胀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番茄、土豆、洋葱:印度烹饪的“神圣三角”

  番茄,土豆和洋葱组成了印度烹饪的“神圣三角”,与香料搅拌混合之后,常作为数种咖喱和小吃的底料。 根据最新的政府数据,至少有75%的印度家庭中会日常消费番茄。

  花旗银行印度经济学家Samiran Chakraborty和Anurag Jha称,在印度的Karnataka、Maharashtra和Gujarat邦连日暴雨导致的供应面短缺,是导致市面上番茄供给不足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

8月份的早期趋势表明,番茄的价格上涨,已经蔓延到另一大主要易腐食品——洋葱上。通常季风导致的蔬菜价格飙升会在3-5个月后临近冬季时恢复正常;今年也不会有什么不同。

  食品成本拉涨总体通胀 将加速达到4%的通胀中期目标

  随着食品成本下降的速度放缓(从6月的2.1%跌至7月的0.3%),印度7月CPI上涨2.4%,高于预期。

  本周三(8月16日)公布的印度央行最新一轮政策会议纪要中,印度央行行长Patel表示,

前段时间食品价格的大幅走低是不正常的,很容易遭受上行压力的冲击。除去正常的印度季风影响,近期食品项目的通缩是否得以持续,还需要更多硬数据予以分析证明。

  本月印度央行的基准回购利率将从6.25%下调至6%,对私人部门投资增加的迫切需求是主要原因。根据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这将是印度央行到2018年年末之前最后一次降低基准回购利率,通货膨胀预计将加速达到4%的中期目标。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印度 通胀 番茄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