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特朗普启动NAFTA重新谈判 料引起与汽车行业的矛盾

2017年08月15日 22:53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路透华盛顿8月14日 - 美国特朗普政府本周启动对已签订23年之久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谈判,旨在缩减对墨西哥日益增长的贸易逆差,收紧对汽车和配件原产地的规定。这势将令其与汽车行业产生矛盾。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NAFTA的不满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他指责这项协定把汽车厂和工作岗位从美国带到了工资水平较低的墨西哥。

  据美国统计局(U.S. Census Bureau)数据,去年美国在汽车和配件方面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达到740亿美元,而当年美国对墨西哥整体贸易逆差为640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已经提列降低对墨西哥贸易逆差方面的NAFTA谈判目标,”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贸易研究员Caroline Freund称,“如果他们不对汽车业采取措施,就别想得到想要的。”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为提高美国汽车行业就业,而可能采取的措施之一是收紧原产地规定,以将更多来自亚洲的零件拒之门外,并可能前所未有地要求进口的墨西哥汽车必须有一部分组成是产自美国。

  莱特希泽对NAFTA的谈判目标是,寻求“确保原产地规定能够鼓励企业从美国和北美采购商品和原料”。这已经引起汽车业高管和贸易组织的担忧,他们担心莱特希泽将寻求达成一份协议来确保产品组成中有一定比例产自美国。

  汽车行业反对这样分拆生产、或者是将一辆汽车中北美零部件价值占比门槛自当前的62.5%提高的要求。当前的门槛水平已经是全球任何一个贸易协定中的最高水平。

  该行业表示,这样做会增加成本,并破坏当前十分复杂的供应链。当前供应链下,NAFTA国家可以使用其它地区产的零件,从而使北美汽车生产能够与亚洲和欧洲竞争。

  “我们的会员强烈认为,原产地规定并不是恢复美国就业的办法,”代表汽车零件制造商的贸易组织--汽车和设备制造商协会(MEMA)负责政府事务的高级副总裁Ann Wilson称。(完)

责任编辑:孟敏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墨西哥 汽车行业 供应链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