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国制造业工资水平10年翻番 机器人势将取代工人

2017年07月03日 14: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3日彭博报道,胡承鹏(音译)快步穿过一家婴儿推车与车轮生产厂时表示,眼下招到工人是他的首要任务。尽管这家位于湖北汉川的工厂每年给400多位工人的加薪幅度达两位百分数,但员工流失率达到20%。他说,人工成本太高了。

  所有这一切可以解释为何现年34岁的胡承鹏张开双臂拥抱中国的机器人革命。今年,他已新添置了40个机器人,每个4万元人民币(5850美元),用来取代数十位从事塑料切割成型工作的工人。他说,最终这家工厂的员工数将比目前减少四分之一,但年产量却不会降低。他还表示, 他打算把更多的生产从制造简单的零部件转移到利润率更高的品牌婴儿推车上。

  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斯坦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联合开展的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CEES)最新结果显示,鉴于过去10年实际薪资增长了一倍以上,制造业者正采用自动化技术、投资研发、新添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中国不再是曾经的廉价劳动力天堂。2015年末,制造业月薪达到4126元人民币, 与巴西相同,远高于墨西哥、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的水平。

  6月20日发布的CEES研究显示,与此同时,许多企业依赖政府补贴,几乎没有盈利,有的甚至亏损。“中国制造业者适应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该调查的国际委员会主管、香港科技大学劳动经济学家Albert Park说。

  上述研究抽查了广东与湖北两省的逾1200家企业和11,300名员工。广东是中国最大的制造业省份,湖北则是华中主要工业基地。广东省每年约有26%员工离职, 年轻员工的流失率更高,28岁以下员工的这个比率达到约37%。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制造业 机器人 工人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