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日媒:日本可能放弃独立开发可燃冰 或与美印合作

2017年06月29日 14:58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近海埋藏着大量可燃冰(即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作为“理想的国产能源”被寄予了很大期待。经济产业省提出了本世纪30年代实现可燃冰商业化的目标,但还有生产技术和开发成本等诸多问题待解决,现在面临被迫放弃独立开发的局面。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7日报道,经济产业省本月新公布了实现可燃冰商业化的计划。今后,日本与美国将在阿拉斯加州开始陆上生产试验,还将探讨与印度联手进行海洋产出试验。日本转而采取与他国合作开发的方式。

  现在在日本近海进行海洋产出试验所需费用为日均7000万至8000万日元(1美元约合111日元——本报注)。经济产业省期待,通过与他国联合推进试验控制费用成本,推动技术进步。

  另一方面,这意味着可燃冰开发方式由单独开发出现了倒退。

  经确认,太平洋沿岸和日本海沿岸埋藏着大量可燃冰。可燃冰开发作为提高能源自给率的手段之一备受关注,政府自2001年以来共拨出了1154亿日元的预算,致力于推动可燃冰商业化。

  然而,谈及可燃冰开发现状,经济产业省相关负责人承认“被寄予厚望但技术跟不上”。

  实际上,今年5月,“地球号”深海探测船暂停了在距离三重县志摩半岛50公里的海上的可燃冰产出试验。试验暂停的原因可能是,大量沙石流入位于海面下一公里的生产设备,导致输送管堵塞。2013年日本曾在该地点附近进行试验,也因相同原因中断作业。

  可燃冰也被卷入了能源价格竞争。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低且稳定。可再生能源也开始崛起。可燃冰埋藏量是否可以达到让开采合算的规模,这也是未知数。实际上,现在的情况不过是,有人指出可燃冰埋藏量可能较大。

  根据政府计划,今后每隔几年对目标达成情况进行一次检查。经济产业省相关负责人谨慎地表示:“希望根据开发情况一步一步地推进。”(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可燃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