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经济学人》:马克龙的机遇和挑战同在

2017年06月23日 13:5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经济学人》杂志封面图为《经济学人》杂志封面

  导读:《经济学人》最新封面文章称,马克龙当选使其成为法国最有权势的人物,但同时也将面临来自街头政治的挑战。

  Florence Lehericy是位护士,但她有可能担任法国北部卡尔瓦多斯省议员助理而开始新的职业生涯。消防员Jean-Marie Fiévet也将从西部德塞夫勒省选区加入Lehericy的行列。二人都从未涉足过政治,同属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La République en Marche!,简称LRM)运动。

  法国各地人民起来反抗未向他们兑现承诺的一个政治阶级。611日第一轮议会选举显示,马克龙14个月前才创立的LRM将至少赢得议会577席中的400席。社会党将丧失90%的席位,其领袖甚至也落选。共和党席位将增加,但他们赢得议会选举的期望只持续到几周前LRM胜利成定局之时。

  马克龙对席卷西方民主国家的人民不满问题提出新答案。他承诺实现摒弃左右分裂的政治新气象。他希望恢复法国的活力和自我信念,以及在德国的帮助下恢复对欧盟的信念。马克龙还受到国外政治家的关注,这些政治家的呼声在自己国家似乎因吵嚷而被淹没。马克龙的革命要成功,他需要合理的思想及实现这些思想的能力。不过他能实现吗?

  马克龙是出现在合适时机的合适人选。厌倦法国陈腐政治的选民需要一位局外人式的总统。虽然马克龙来自精英阶层——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曾任银行家、在前任总统奥朗德手下担任经济部长,但他从未加入过党派。他的LRM旨在与过去的决裂。LRM候选人半数都是政治新手,一半是女性。LRM宣传反腐败。即将卸任的议会议员年龄最常见的是六七十岁,而LRM新手的平均年龄是43岁。

  虽然绝大多数民粹主义者支持右派和左派,马克龙的革命却坚持中庸之道。他毫无偏见地借鉴左右两派的政策,借鉴右派以期解放市场和企业,从而创造就业和财富;借鉴左派信任政府塑造、指导和保护的作用。对于开放与封闭之争,马克龙明显支持贸易和移民开放政策。用法国人的话说,马克龙是经济自由派。

  而且至关重要的是,马克龙是乐观主义者。几十年来,法国饱受政治就是斗争而与实际解决办法无关悲观信念的困扰。这种思想破坏改革:为什么放弃今天所拥有的东西换取明天更糟糕的?在欧洲其它国家,民主似乎常常是令人不快的交易,选民被要求支持政治家空洞的承诺,换来的却是福利削减和低劣的公共服务。

  不管怎样,马克龙让法国人相信进步是可能的。他用新的爱国主义——无论是破解特朗普的“握手神功”还是恢复总统就职盛典——反击认为自由市场是对银行家让步的民粹主义者和国际主义者的嘲讽。针对移民和外国竞争危害的警告,马克龙声称二者都将激励而非削弱法国。对于指责欧盟损害法国生命力的疑欧派(Eurosceptic),马克龙坚持认为这不是事实,欧盟实际上扩大了法国的实力。

  只有好想法还不够。马克龙还必须打破法国改革被强硬左派阻挠的30年积习。改革成败将有赖于就业和法德关系这两大领域能否初见成效。

  法国失业率是德国的两倍,25岁以下劳动力失业率一直高于20%。公司不愿意创造固定就业,因为要交高额社会保险,而且因为裁员和解雇成本高且难以实施。马克龙希望降低就业税,增强劳资谈判灵活性。劳动力市场改革成功将有助于马克龙争取德国,德国已对法国能否迎头赶上失去信心。这还有助于控制法国公共开支和官僚团体。通常对法国冷淡的德国应给马克龙机会。他是有可能为欧元区创造推动力以支撑该单一货币区结构的最佳、也可能是最后一位人选。

  LRM大获全胜使得马克龙的改革更有可能成功。马克龙是幸运的。他在主流右派的主要对手菲永(François Fillon)因腐败指控受到致命打击。LRM的胜利将受到法国两轮选举制度的鼓励。欧盟经济强劲将创造就业。正如英国首相梅的情况所示,牢牢控制议会将巩固自己的好运。

  不过,抗议将转向街头。旧制度已在发出警告,大选赋予马克龙不安全的权力,不到50%的投票率剥夺了他的合法性。好战的强硬左派工会威胁要一直反抗马克龙的劳动力市场改革。

  这些问题必须解决。法国总统的确大权在握,不过近年来的问题在于爱丽舍宫的软弱而非强势。投票率是低,但多年来投票率一直在下降,而且不比美国、加拿大低多少。工会仅代表8%的工人,不具普遍合法性。正是LehericyFiévet之类普通市民当选席卷一切。

  很多方面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对马克龙的预期太高。虽然LRM有经验丰富的政治家保持秩序井然,但LRM也可能会被证明混乱、业余。将出现罢工和游行。随着痛苦加深,法国人民需要一次次被告知改革将使国家受益的理由。

  这些风险显而易见。更引人注目的是马克龙已经实现的革命。法国、欧洲和其它地区中派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柠楠/编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经济学人 马克龙 法国 欧盟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