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美股生物科技板块IPO热度重燃

2017年05月24日 01: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在经历疲弱的开年表现后,美股生物科技企业上市热情近期重燃。今年以来美股市场有8宗生物科技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其中第二季度迄今有5宗。行业观察人士认为,生物科技板块IPO趋于活跃,且上市后股价表现良好,预计IPO窗口将进一步打开。

  生物科技IPO回暖

  此前的2014-2015年,美股市场上生物科技类企业的IPO活动持续火爆,仅2014年全年就有71宗生物科技IPO,占当年美股全部IPO数量的四分之一。然而去年,在美国大选不确定性的冲击下,整个美股医疗保健板块只有42宗IPO,其中生物科技类有36宗,创2012年以来最低,总筹资规模尚不及2014年或2015年高峰期的三分之一。

  今年第一季生物科技类IPO延续了去年的低迷表现,但4月底以来呈现回暖迹象。第二季度迄今美股已有5宗生物科技企业IPO,总筹资额近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生物科技IPO的平均筹资规模都较高。5月初上市的BioHaven医药控股筹资1.7亿美元,成为2016年以来的第二大生物医药IPO;Jounce诊疗筹资1.17亿美元;Tocagen筹资9800万美元;研发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癌症抗体的Argenx上周上市,筹资1亿美元;研发癌症新疗法的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开发商G1诊疗筹资1.05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平均筹资规模较高是一个好现象,生物科技行业中有大量初创公司寻求通过上市为研发活动筹资,筹资规模高意味着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上升。

  与此同时,生物科技企业IPO后的股价表现也普遍向好。Tocagen上市第一天上涨46%;Biohaven和UroGen上市首日涨幅都超过30%;Argenx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达35%;上周上市的G1诊疗IPO首日股价持平,但上周累计上涨10.5%。

  上市窗口再次开启

  据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截至5月22日的最新统计,今年以来美股市场共有59宗IPO,同比增长120%,总筹资金额168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四倍。其中医疗保健板块有13宗IPO,在所有行业板块中占据首位。

  去年底的美国大选曾一度令医疗保健板块承压,两位总统候选人双双抨击高药价,当选总统特朗普承诺做出重大改变,降低药品价格。受此影响,美股生物科技板块股价显著下滑,企业IPO活动放缓。

  不过近期有迹象显示特朗普在药价问题上很可能“雷声大雨点小”,投资者开始重新关注生技板块。今年以来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累计上涨10%,主要涨幅集中在年初的两个月。

  彭博专栏作家马克斯·尼森认为,过去一年多每次生物科技IPO窗口打开后都迅速关闭,但近期市场交易活跃度的上升和相对稳定的表现意味着这一次可能不同。生物科技企业似乎已准备好“重新试水”,如果特朗普对药品定价的批评熄火、一些企业的临床试验成功,抑或企业并购活动增添动力,IPO的窗口都将更大幅度地敞开。  中国证券报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美股 生物科技 IPO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