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曝总统受贿的巴西企业反被指内幕交易 市值蒸发30%

2017年05月23日 15:14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特梅尔。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特梅尔。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新闻 崔璞玉

  为了使自己和家人免于牢狱之灾,越来越多巴西企业巨头在认罪协议中选择背叛此前在政府中的盟友。

  继一个月前因建筑公司Odebrecht揭发,巴西法院下令对本国三分之一的现任部长展开调查后,该国肉类加工巨头JBS高管再爆总统贪腐丑闻,拖累该国股市和汇市双双下跌。

  尽管央行大力干预,周一巴西本币雷亚尔兑美元还是下跌了约0.42%。截至北京时间周二12:12,巴西Ibovespa股指下跌1.54%。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在巴西最高法院上周公布的文件中,JBS高管称,近年来他们向现任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支付了460万美元,并向两任前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和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的海外账户分别存入了30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

  不过三人都否认曾接受非法资金,或者用国家支持基金或其它好处来换取这些资金。

  面对这一指控,特梅尔在上周六发表电视讲话回应称自己是清白的,并指责该公司董事长Joesley Batista篡改证据,而且还在将针对他的指控泄露给媒体前,通过买入10亿美元合约以及抛售公司股票,从而大赚了一笔。

  “JBS不到24小时就赚了数百万美元……这是一起完美的犯罪。”

  虽然JBS公司否认参与非法交易,但这些指控加剧了JBS股价的下跌。巴西市场监管机构也于当天针对上述指控展开调查。

  周一,该公司圣保罗上市股票跌31.34%,至每股5.98巴西雷亚尔(合1.83美元)。位于圣保罗的投资公司M. Safra的基金经理Guilherme Figueiredo称,短短几个小时内,该公司市值蒸发了约70亿巴西雷亚尔(合21.4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称,如果巴西市场监管机构CVM发现JBS的确进行了内部交易,那么检方有可能对其进行高于目前34亿美元的处罚。据称目前检方已和JBS达成宽大处理协议,后者将缴纳34亿美元的罚金。

  JBS高管的这番供词也引发了对公司未来的担忧,该公司拟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监管机构CVM的前负责人Luis Octavio da Motta Veiga说,即使JBS集团是清白的,也很难找到新业务以及在美国进行IPO了。

  “我认为不太可能,在让1800多名政客腐败后,西方金融市场还会张开双臂接受他们。”据当地媒体报道,JBS在出庭作证时说曾向1829名政客行贿。

  与此同时,总统特梅尔的这番言辞也似乎并未说服巴西民众和投资者。

  关键同盟党派、巴西社会党(PSB)也倒戈加入反对派阵营,要求特梅尔辞职。

  据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的分析师预测,特梅尔辞职的可能性高达70%。

  富国证券驻纽约货币分析师尼尔森(Erik Nelson)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考虑到有关巴西未来高层的不确定性加大,财政改革和预算整固的前景出现恶化。目前尚不清楚,此事将如何解决,以及何时才能得到解决。”尼尔森预计,雷亚尔将继续下跌。

  上周六,特梅尔曾请求最高法院停止针对其腐败和掩盖罪行指控的调查,称检察官使用的录音证据经过了篡改。法院将在周三对这一请求作出决定。

  过去一年,巴西资产实现了可观的上涨,因投资者预计特梅尔或将终结该国一个世纪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并通过削减颇受欢迎的社会福利项目使经济变得更加高效,从而使该国赢回投资级别的评级。

  这些计划虽然赢得了投资者赞同,但却不受民众欢迎,特梅尔的支持率已经一路跌至了10%左右。

  上周六,巴西多个城市爆发了要求特梅尔辞职的大规模游行。

  安本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主权债业务负责人Edwin Gutierrez说:“前路还有许多障碍,而且未来两周是否还有更多爆料,目前尚不可知。眼下特梅尔关注的只有怎么保住自己的总统职位了。”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巴西 特梅尔 巴西总统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