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新经济造就巨无霸 中国龙头科技企业的崛起之路

2017年05月18日 17: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8日彭博报道,称雄中国至少10年的国有银行和油气巨头让位,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集团跻身中国市值前两大公司,这些都是过去一年就发生的事情。

  腾讯及阿里的迅速崛起,正是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经历的根本性变化的缩影。中国正在摆脱对负债累累的重工业的依赖,向服务和消费行业转型。决策者已承诺把创造就业机会摆在首位,因为就业和收入增长将维持这一转变,促使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追求更高端的产品。

  现在,敏捷的科技企业正在拉动中国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信息技术(IT)服务行业的产值同比增长19.1%,增速几乎是国内生产总值(GDP)6.9%增速的三倍。

  他们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的证据将于本周浮出水面。受益于热门的视频和游戏内容,社交媒体巨头腾讯 周三公布的收入和利润超过了所有分析师的估计。阿里巴巴将于周四晚些时候发布财报。

  1、重排座次

  腾讯和阿里巴巴在2016年前后开始超越实体经济中的龙头。两者市值增长的同时,对新经济初创企业的投资也在不断打破纪录。这些初创企业包括亿万富翁马云的蚂蚁金服,以及将Uber Technologies Inc.逐出中国、成为亚洲最有价值科技初创企业的滴滴出行。

imag

  腾讯和阿里的市值把其他中国上市公司远远甩在了身后,收入已经达到金融和能源巨头企业的多倍。阿里巴巴竞争对手京东、搜索行业领头羊百度和网络游戏提供商网易等第二梯队公司也在一旁虎视眈眈。相比之下,仅仅五年之前,这个榜单的前10名全都是金融或能源公司。

  2017年5月是这样:

image

  而2012年是这样的:

image

  2、赚了多少?

  但我们不能只看收入。当前的一个问题在于,工商银行的利润仍远高于腾讯和阿里巴巴之和。

image

  3、增长无价

  然而投资者还是直接奔着增长而去。例如,阿里巴巴的收入自2011年年中以来增长了逾10倍,而中国前五大公司里的后三家看起来就差远了。

image

  4、效率的吸引力

  另一重吸引力在于:建设银行和中国石油在全国拥有数十万员工。这有过去几十年国有企业是“铁饭碗”这种历史原因。而新一代的互联网公司员工规模不过数万,相比之下要轻盈得多。

image

  5、中国消费者崛起

  说到底,腾讯和阿里巴巴代表了这个世纪的决定性经济力量之一:中国消费者。中国13亿人口已然不可逆地改变了从钢铁到煤炭的自然资源和原材料行业。现在,其日益壮大的、人数已超过整个美国的中产阶级正在追求阿拉斯加三文鱼、iPhone手机和应用程序等各种优质产品,并颠覆全球零售和消费市场。

image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腾讯 阿里巴巴 科技企业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