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章宇杰:分散投资 风险控制 为投资增利

2017年04月29日 11:0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投摩根基金高级客户投资组合经理 章宇杰上投摩根基金高级客户投资组合经理 章宇杰

  上投摩根“洞见趋势.领先配置”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上投摩根基金高级客户投资组合经理章宇杰先生向投资人分享了核心资产配置观点。以下为章宇杰先生的发言:

  股优于债,但仍要根据风险偏好配置资产

  根据我们对于全球宏观经济的判断,今年股票的投资机会预计会好于债券。但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应该将所有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如果投资仅是想获得略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投资人只需适度的参与股市就有机会达成目标,并不需要承受过高的风险。因此,尽管我们今年认为权益类资产相对更具有投资价值,但投资人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通过分散配置于不同的资产,建立核心投资组合。

  所谓核心投资组合是根据每个人的理财目标和风险偏好,通过分散投资于多种资产建立的投资组合。因为每个人的理财目标都不完全相同,因此每个人适合的投资组合也不完全相同。比如,保守的投资人可能只是想要获取略高于理财或保险的收益,但并不想要承担过高的风险。因此,在建立核心投资组合时,投资人也可顺应当下市场的趋势,适度调整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的配置比重,或是以灵活配置型的基金作为核心投资的选择。

  核心资产配置示意图*

*注:上图仅作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注:上图仅作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

  分散投资的原因和意义

  可能有人会问,如果最看好的资产是股票,那为何不全部投资于股票,分散投资是否会降低投资收益呢?确实,如果市场符合我们的预期,权益类资产表现较好,分散投资当然会降低投资收益,但分散投资同时也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一方面根据不同的理财目标,投资人不一定需要承担过高的风险;另一方面,从承受单位风险所能创造收益的角度来看,分散投资是可以提高收益的,更精准的说是可以提高投资效率。

  而为何分散投资可以达到更好的投资效率呢?主要的原因在于资产与资产之间价格走势不是完全相关。以国内股债的价格走势来说,虽然短期可能会看到同涨同跌的状况,但如果我们拉长时间来看,国内股债的长期相关性几乎是零。在资产配置上,两个完全负相关的资产可以创造的风险分散效果是最好的,在适当的配置下有机会可以完全消除投资组合的波动,但现实世界中并不存在这样的机会。

  不过以国内股债为例,低度相关已经可以创造很好的效果。举例来说,统计2005-2016年,50/50配置的投资组合相较于100%投资于股票的投资组合,年化回报小幅下降,但年化波动率相对年化回报的下降幅度更大。

  资产配置可有效提高投资效率*

统计区间:2005-2016,股票以中证全指代表,债券以中债总财富指数代表,每年重新调整至预先设定的股债配置比例。*注:上图仅作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  统计区间:2005-2016,股票以中证全指代表,债券以中债总财富指数代表,每年重新调整至预先设定的股债配置比例。*注:上图仅作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

  增加投资收益的法宝——风险控制

  通过资产配置,我们可以在固定的风险下最大化我们的预期收益。由这些收益及风险连结起来的曲线我们称之为效率前沿。理论上,这条线上已经是最有效率的投资组合所能达成的收益。因此,如果我们想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收益,必须要通过更多元的投资工具/策略或是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扩大投资策略可能会受到法规或是额度的限制,但相对来说,风险控制是更容易增加长期投资收益的方法。

  以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基金、双息平衡基金为例,它们通过调整投资组合中的股票与债券资产配置比例,可以在参与股市投资机会的同时兼顾风险,争取为投资人获取稳定收益。

  另外,上投摩根也有以风险预算为基础,以目标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基金,希望能帮助投资人创造较好的投资效率,例如安鑫回报基金。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资料为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同时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上述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或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上投摩根 投资组合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