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论道:巴菲特之三大公开的秘密

2017年04月27日 16: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当今世界最成功的投资家、超级大富翁,沃伦巴菲特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大批的拥趸和追随者。每年5月初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因有巴菲特和芒格两位大师的现场”二人转“而被称作巴菲特股东大会,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者,聚集在美国中部的小城——奥马哈,把一个保险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变成一场投资者的嘉年华。

  巴菲特巨大的成功光环,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无数的人研究巴菲特的投资理论,学习他的投资哲学,希望能在自己的投资中学习巴老的精髓。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大道至简,巴菲特的成功投资主要来自于三大公开的秘密。

  知易行难的价值投资

  作为当今投资界最重要的投资方法之一,哪怕才接触投资不久的人,也听说过价值投资的大名。而巴菲特更是价值投资的集大成者,经典案例包括可口可乐富国银行、美国运通、苹果等。准确判断投资标的的实际价值,在价格便宜时介入,通过长时间的持有,从而获取丰厚的收益。看似简单、通俗的投资思路,但在实际运作中却难度十足。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价值投资的核心是价值分析,其困难之处在于,如何判断价值和价格的关系。比如在A股市场,不少投资者将价值和成长对立来看,认为价值股等同于大盘蓝筹,而成长股则意味着高估值高风险,但稍微看一下巴菲特的二级市场持仓情况,金融、科技、食品饮料、航空、通信、医药、原材料……各类的行业和板块均囊括其中,既有A股投资者认可的大盘蓝筹也有高成长的TMT板块。这也说明在巴老看来,不同行业的价值判断是多元的,不能仅以某个教条的标准框死价值投资。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价值判断应该是结合股息率、行业增长、公司盈利增长等多种元素的综合判断。高分红带来的股息率,有助于确定标的在平稳市场中的投资价值;行业成长则反映标的公司的投资前景,高成长的行业理所当然能享受高估值;公司的盈利增长则保证标的可以在行业发展中具备高竞争力。所有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是价值投资所谓的:“护城河”。

  因此不专注投资研究、不深入考察行业和公司发展、不关注标的的日常变化,是绝对无法做好价值投资的,以巴菲特为例,将近90岁的高龄,每天还要阅读超过500页的资料,而A股市场中同样如此,例如上投摩根基金就通过组建经验丰富的投研团队、梳理科学严谨的研究跟踪流程,力求对标的进行尽可能准确的价值分析。

  灵活的长期投资

  与价值投资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长期投资。巴老在可口可乐的投资中,一投资就是20年,中国石油投资年限也在5年以上,富国银行持有时间也超过10年。在长期持有的过程中,价值投资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也有投资专家称其为“时间的玫瑰”。

  在1964~2016年的五十多年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的年化收益率是19.0%,而相同期间标普5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仅有9.7%。对比A股投资,一年20%甚至以上的收益率并不是一个无法达成的数字,关键在于能否通过有效的投资流程,持续稳定的达成收益目标。

  在美国市场,指数保持了连续几十年的上涨,因此很多投资者通过投资指数基金也可以实现稳定的长期收益。但在中国A股,结构分化的震荡格局是市场的主要状态,虽然个股和板块不断涌现出机会,但大盘指数却起起伏伏,因此对于中国投资人而言,选择到能够创造长期稳定收益的优质产品,则成为长期投资的关键。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稳定的投资团队、成熟的投资流程、严谨的风控体系以及坚持长期、价值的投资理念,是创造长期稳定优秀业绩的基础。

  资产配置

  巴菲特绝对是资产配置的大家,研究巴菲特的投资,大家就会十分佩服巴老开阔的投资眼界。他投资美国优质企业,例如可口可乐,也投资其他区域的优质企业,例如中国石油,他在二级市场投资,也参与企业的实体运营,他关注股票类资产的投资机会,也从衍生品交易中获得收益。

  资产配置为何如此重要?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投资于不同类别的资产或不同区域,可以从更多范围中争取收益,在美国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投资美国企业可以为巴菲特带来收益,当中国等新兴市场快速发展时,这部分资产同样可以提供丰厚回报。资产配置可以实现风险的有效分散,让整个组合的投资表现更加平滑。

  这同样可以给中国投资者带来启发,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投资者也应该放眼全球,进行多元资产配置,分享世界经济的红利,也在更大程度上分散组合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巴菲特 投资秘密 上投摩根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