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苹果新款iPhone使日本供应商成为焦点

2017年04月24日 20:5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iPhone的成功转变了十几家供应商的命运,包括玻璃制造商以及生产用于切割金属壳的机器人的制造商等等。

  现在,随着苹果准备引入配备OLED屏幕的新型智能手机,一家以连锁加油站闻名的日本石化公司即将加入这份名单。

  出光兴产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了有机发光二极管试验,在全球石油冲击后,该公司寻求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现在, 不管是谷歌最新的Pixel智能电话、还是三星的Galaxy,这些手机OLED屏幕上的蓝色像素点都很可能是利用出光兴产的材料或专利打造。

  随着图像更明晰、更省电的OLED显示屏的应用更加广泛,让直至目前与iPhone的销售几乎没有关联的日本供应商成了焦点。譬如,Canon Tokki Corp.在生产OLED屏幕的大型真空机械领域几乎达到垄断地位。大日本印刷和凸版印刷都是精细金属滤网的领先制造商。此类金属滤网是印刷OLED像素点所必需的材料。

  “三星采用OLED屏幕已经有几年了,但是苹果的加入,大大推动了此类屏幕,”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技术分析师Alberto Moel说。“这让其他所有人都希望做同一件事。”

  知情人士透露,在iPhone诞生十周年,苹果计划今年至少推出一款配备OLED屏幕的新型iPhone。据行业预估, 苹果使用OLED显示屏将促使对后者的需求增加数亿块。IHS Markit预估,今年在智能手机面板方面,OLED显示屏的应用将超过液晶显示屏。

  OLED数十年来都是生产更优质显示屏的前景所在,即使液晶显示屏占主导地位。OLED显示屏可以更轻薄、更节能,显示更加深沉的黑色,因为其有机像素点能够自发光,而液晶显示屏则需要背光光源。OLED显示屏还可以采用柔性塑料来制造,从而形成多种形状,扩大应用范围。OLED显示屏面临的挑战是以足够低的价格生产能长时间使用、亮度足够的显示屏。

  当出光兴产于1985年开始该技术研发时,OLED只不过是一门有前景的未来科学。在十年里,这家日本第二大的炼油企业难以让该材料的持续时间超过数秒,直到一项突破性地进展,延长了其持续时间。该技术让先锋得以在1999年将全球首个商用OLED显示屏配备到车载音响上。 

  “我们从一开始就参与了,”出光兴产电子材料研发中心的首席研究员Yuichiro Kawamura说。

  之后该技术取得了更多进展。韩国显示屏生产商投入巨资,开发生产出在价格上能与液晶显示屏竞争的OLED显示屏。三星将其智能手机的未来押注于OLED,目前占小尺寸OLED屏幕市场份额的绝大部分。LG Electronics Inc.在2009年与出光兴产结盟,侧重于电视机屏幕。

  “我们持有所有重要专利长达十年,”出光兴产负责电子材料部门商业策略的总经理Takamitsu Nagase说。“但仅在过去三到四年的期间,该技术才成为了实实在在的业务。”

  虽然出光兴产在开发OLED技术方面取得先发优势,但是陶氏化学、默克等其他竞争对手都加入了该领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以期找到更佳的方式来制造有机材料。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苹果 OLED 显示屏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