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杀入法国总统决选 民粹主义巨浪在欧洲遇阻

2017年04月24日 09:51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2017年4月23日,巴黎,法国大选首轮投票部分结果出炉后,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庆祝胜利。 REUTERS/Benoit Tessier  2017年4月23日,巴黎,法国大选首轮投票部分结果出炉后,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庆祝胜利。 REUTERS/Benoit Tessier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民粹主义浪潮在去年猛烈冲击英国,接着又横扫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现在,这股巨浪或已于周日在法国的海岸上退却了。

  尽管在法国大选的第一轮投票中,极右翼候选人玛琳娜-勒庞(Marine Le Pen)表现颇佳,但更加吸引眼球的却是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获胜。这位中间派独立候选人以一种有悖直觉的立场展开竞选,对全球化、移民和欧盟采取接纳态度,而后旗开得胜。

  民意调查认为,马克龙料将在5月7日第二轮投票中完胜勒庞。若果真如此,法国将有望启动更加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并与德国达成妥协,共同彻底整顿陷入困境的欧元区。

  马克龙年仅39岁,且只有四年政治经验,他代表了政治的更新换代,证明法国政坛已不再是逾半个世纪以来左右两派分庭抗礼的格局。

  一旦当选总统,马克龙将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几乎半数法国选民都将选票投给了极右翼或极左翼的候选人。这些选民不太可能拥护马克龙的自由民主理念,法国可能因此而变成一个严重分裂的国家。

  6月立法选举之后,马克龙可能也难以在国会赢得中间派多数席位。

  但在英国脱欧及美国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极右翼党派近几个月在奥地利、荷兰和德国频频失利,马克龙初选的胜利显示,欧洲核心政治中心稳住了大局。

  “看来民粹主义在欧洲节节败退,”伦敦经济学院的Iain Begg称。

  高举欧盟旗帜

  法国大选领先的四名候选人中,只有马克龙在选战中支持欧洲进一步一体化。

  勒庞和极左翼总统候选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公开反对欧盟,宣扬法国脱欧的观点。保守派菲永则主要在谈论提高法国在欧洲的影响力。

  第一轮投票后在巴黎南部凡尔赛门举办的聚会上,马克龙的支持者挥舞着法国和欧盟旗帜。周日晚间从布鲁塞尔到柏林都为他的胜出欢呼。

  德国外交部长加布利尔(Sigmar Gabriel)表示,“对欧洲来说太好了”。两人在担任本国经济部长时曾致力于推动欧盟改革。

  马克龙对欧洲态度的核心一点是,他认为法国必须改革本国经济,以恢复与德国的互信。他希望与柏林达成一项全面的协议,包括欧元区改革,以及在国防和移民问题上更加密切的合作。

  马克龙今年曾两度访问柏林,3月时曾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他的欧洲事务顾问曾表示,如果马克龙当选总统,他不会等到德国9月大选后才与德国政府就欧洲改革的路线图展开讨论。

  “我们将带着一份备选方案清单与他们会面,”马克龙的顾问Sylvie Goulard上个月告诉路透。她是欧洲议会议员,且被视为外交部长的可能人选。“现在是让我们自问,什么才是适当架构的时候了。”

  马克龙支持将欧洲的纾困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转型为一支完善的欧洲货币基金(European Monetary Fund);这个构想在德国也获得一些人的支持。他亦赞成应推选一位欧元区预算及财政部长;不过此想法较不受默克尔幕僚的青睐。

  欧洲经济经过几年的低迷后,目前正在复苏,但数年的金融动荡暴露出这个区域架构的缺陷,令专家认为恐难招架未来的冲击。

  许多人担心,一旦欧洲央行开始升息并逐渐退出购债计划,意大利等高负债国家不知将如何因应。

  “若马克龙当选,可能出现一次绝无仅有的历史机遇,”德国经济部前高层官员、目前供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Jeromin Zettelmeyer表示。

  “如果马克龙的作法正确,先在国内推进改革,令德国相信欧洲不会变成一个转账联盟(transfer union),那么德国在严肃的欧元区改革进程中很难将马克龙排除在外。”

  其他人则对马克龙能否说服德国达成协议表示怀疑。

  欧洲改革中心的Christian Odendahl指出,关于欧洲真正需要什么这个问题,德国和法国之间缺乏“相近的理念”。

  “在柏林,并不存在很明显的紧迫感。他们认为这是一场马拉松而非短程冲刺。大家倾向于对欧洲逐步作出改善,而不是拿出大胆的新计划,”他说。(完)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