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暴力驱赶华裔乘客 专家:店大欺客、无理霸道

2017年04月11日 13: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美联航华裔乘客遭强行拖拽下机 专家:店大欺客、无理霸道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9日,美国联合航空原定下午5:40分从由芝加哥飞往肯塔基州最大城市路易斯威尔、编号为UA3411的国内航班,出现了超额订票的情况。随后一位亚裔乘客被随机选中离开飞机,在坚持拒绝后,被赶来的机场保安暴力拖拽下了飞机。整个过程被乘客视频录像后传至网上,引起舆论哗然。

  据凤凰卫视报道,乘客所拍摄的视频显示,航警应联合航空要求,把客机上一位拒绝放弃机位的男乘客带走。尽管亚裔男子表示自己是医生,隔天早上有门诊,不会放弃自己的机位。但航警还是对他动粗,结果该乘客血流满面甚至昏倒。航警强行用拖的方式把他从走道脱离,其他乘客觉得做法太野蛮,让人难以接受。由于这一班从芝加哥飞往路易斯威尔的航班超额订票,联航为要腾出四个机位给后备机组人员,以400块美金甚至800块美金加一晚酒店住宿补偿金鼓励乘客把位子让出,但因不成功,当局随机挑四名乘客要求他们放弃机位,结果只有三人愿意离开,一个人怎样都不离开。

  目前暂无证据表明,这名男子被航班选中与他的亚裔身份有关,但美联航在管理方面难辞其咎,美联航工作人员在本台记者电话调查中表示,出现超售的问题会在登机前解决,不会强制带走已经登机乘客,美联航已因此事陷入公关危机。

  美国联合航空成立于1926年,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郊,航线网覆盖全球。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伴随着民航业衰退,美联航亏损严重。2010年5月,美联航与美国大陆航空合并,并沿用联合航空的名称。美联航是前往夏威夷和亚洲航线的最大美国航空公司。在查阅以往的报道中可以发现,美国运输部曾经有数据显示,2013年美联航在美国本土航空公司中对超售拒载率最高。

  9日这起事件发生之后,在社交网络不断发酵,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大家都在等待事件当事方之一的美联航官方给出正面答复。不过,中国之声特约美国观察员余浩观察,从目前相关进展来看,美联航似乎唱起了两面派。美联航首席执行官奥斯卡·穆诺茨发推特称,此次事件让公司所有人非常沮丧,对这些需要重新安排行程的乘客表示抱歉,其团队正在紧急配合当局并对发生的事情自行评估。他表示美联航会直接与该男乘客讨论如何处理解决问题,不过在私下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穆诺茨称绝对站在员工一边,被拖下去的乘客被描绘为捣乱、好斗。周一下午,芝加哥航空局指出,发生在该航班的事件不符合操作程序标准,涉事的一名警官今天起被暂时停职。

  余浩介绍,目前已有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对此事举行调查听证会。在美国航空公司机票超售是偶然吗?以往机票超售之后都会采取什么办法解决?

  余浩介绍,美国飞机票超售是常有现象,为避免经常出现订票又临时退票导致座位空号现象,美国交通部并没有禁止这种做法,但要求航空公司尽量与乘客协商处理好,目前没有明确规定航空公司必须给自愿放弃订座的乘客补偿数额,但美国交通部门规定,旅客有权利与航空公司谈判达成双方都可接受的价钱或其他条件。一般来讲,补偿金额取决于票价和延误时间长短,有航空旅客维权组织提供建议,如果因航空公司超售而自愿放弃登机,航空公司会提供200美元到400美元不等赔偿金额,但如果非自愿,航空公司最高可赔偿1300美元,具体金额取决于延迟时间,理论上应该能得到2到4倍于机票的价格,外加购买机票的全额退款。2015年1月到3月,大约有143000名乘客因机票超售而被拒绝登机,通常这种协商在登机时就能获得协商解决,像这种旅客已经全部登机航空公司突然宣布让旅客下机让座的现象比较少见,使用暴力将乘客强行拖下飞机的事件更罕见,因此在美国酿成惊动美国交通部的大新闻。

  据报道,这名受害男乘客被拖拽下飞机时曾经表示,“我被选中或多或少因为我是华人”,这起事件是暴力执法还是种族歧视?对此,余浩认为,“不能根据受害男子被拖下去前说自己被抽中或多或少因为他是华人的说法,证明这是一起针对华人或少数族裔的歧视事件。事件的要害之处在于美联航作为美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店大欺客与无理霸道。机票超售纵然是政策所允许的,业界也有行规,要与旅客友好协商。采取电脑随机抽取,强行命令下机的方式没有道理,机票超售是美联航本来要在这个航班留出四个座位给本公司职员,却把机票全部卖给乘客。这是航空公司的责任,要解决必须通过与乘客协商,作出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合理赔偿。旅客拒绝接受条件,在没有危害航空安全和他人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动用警力,强行驱逐乘客,反映出美联航对乘客权益的不尊重。机场保安执法手段的简单粗暴、没有人性,有现场录像为证,已激起公愤,这也是涉事的主要警官被停职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美联航 暴力赶客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