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通胀仅小幅上涨 日本央行退出宽松或仍遥遥无期

2017年03月31日 22:28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界面

  2月份日本经济数据总体向好,不过其通货膨胀依然接近于零,消费者继续减少支出,这凸显出日本政府提振经济增长的努力依然面临挑战,日本央行退出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依然遥遥无期。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周五(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因日本产品的海外需求上升,该国2月份工业产值环比增长2.0%,创下去年6月以来的最大增幅。1月份工业产值环比下降0.4%。

  2月份,日本失业率从上月的3.0%下降至2.8%,为1994年以来最低水平。不过,家庭支出也在继续下滑,同比下降3.8%,为第12个月出现下滑。这表明劳动力市场上的供不应求并不足以推高薪资、刺激消费。

  此外,剔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仅上升了0.2%,而且主要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

  “工业产值的增加和核心家庭支出的小幅增长显示,一季度日本经济继续稳定增长……不过,仍然没有迹象显示劳动力市场的供不应求增加了物价(上涨)压力。”彭博社30日报道援引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日本经济学家索利安(Marcel Thieliant)的话称。

  自1990年代股市和楼市泡沫破裂后,日本经济一直深陷停滞中,国内薪资增长缓慢,消费支出疲弱,物价疲软,经济增长乏力。

  不过,日本经济在去年表现不俗。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环比增长1.2%,为三年来首次连续第四个季度扩张。

  最近几个月,受益于全球需求回升,日本出口显示出一片生机。日本2月份贸易顺差总额为8134亿日元,同比增加245.5%,创2010年3月以来新高。此外,2月份,日本自2012年2月以来再次实现对华贸易顺差。

  通胀数据也在缓慢改善。日本经济产业省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核心通胀实现了2015年底以来首次两连涨。有分析师预计,随着去年油价下跌的影响减弱,今年晚些时候,日本的通胀将加速接近1%的水平。

  随着一些经济数据转好,市场猜测日本央行接下来是否会逐渐收紧宽松政策。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下一步将开始缩其减刺激政策规模。

  不过,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新家义贵(Yoshiki Shinke)表示,潜在的价格上涨趋势并不强烈,通胀触及1%或许要比预期更久,这取决于油价和日元的走势。

  而因市场质疑特朗普没有能力实施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日元在过去两周走强,增加了日本通胀和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

  有日本央行官员表示,他们需要观察各种不同的经济数据,而不仅仅是核心通胀,已决定通胀上升是否来源于稳健的经济增长。他们还指出,薪资增长必须与物价上涨同时发生,这样才能使通胀触及2%的目标水平。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强调指出,目前不存在任何理由支持日本央行于近期收紧其大规模刺激政策。

责任编辑:孟敏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日元 黑田东彦 油价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