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日本最大快递公司要限制包裹接收数量 因工会要求

2017年02月25日 09:2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5日消息,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雅玛多运输公司(黑猫宅急便,Yamato)的工会在2017年的春季劳资谈判中首次要求控制快递包裹的接收数量。因人手不足和电商市场扩大出现了物流危机,日本快递人员长时间劳动已经成为常态。工会认为,“凭现在的人员体制已达到极限”,要求控制包裹数量,公司方面也计划响应工会的要求。因驾驶员严重短缺,“当日发货”等物流服务变得力不从心。

  雅玛多运输是日本最大的配送企业,拥有约50%的市场份额。随着电商市场的扩大,原来预计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的快递包裹数量比上财年增长7%,达到18.5亿个,刷新最高记录。但现在看来实际情况将超过预期。2016年底猛增的包裹未能及时处理完,部分包裹出现了配送延迟的情况。

  雅玛多运输工会是有6万名驾驶员等参加的卡车运输行业最大工会。要求将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的包裹配送数量控制在不超过2016财年的水平,公司方面也计划同意该要求,将劳资协作共同推进工作方式改革。

  除了控制配送数量外,雅玛多工会还要求引进下班后到次日上班前保证10个小时以上休息时间的“工作间隔休息制度”。包裹基本在上午8点至晚上9点之间配送,驾驶员与包裹分拣员采用倒班制工作。但包裹处理速度跟不上增加速度,早班工作人员一直工作到晚上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后将计划改善这种情况。

  具体来说,工会要求对电商公司等享用折扣价的大客户涨价,如果谈不拢将讨论停止接收包裹。会增加驾驶员劳动负担的二次配送和夜间指定时段的服务等也可能成为调整的对象。人手不足是物流行业共同面临的课题,因此预计会出现追随雅玛多的动向。

  雅玛多运输此前一直通过增加人手来应对包裹的增加。集团整体拥有员工约20万人,比10年前增加了30%,但人手不足的情况仍然严重,无法如愿确保人手的担心也在不断加剧。因人手不足造成人工费暴涨和外包费用增加等,雅玛多运输的母公司雅玛多控股1月底将2016财年的合并营业利润预期较上财年下调了15%,降至580亿日元。

  因经营环境大幅改变,原定3月发布的中期经营计划也推迟到9月前后。超过想象的物流危机正迫使雅玛多控股改变经营战略。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快递 物流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