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大众汽车收益能力还需提升 单车利润仅丰田一半

2017年02月05日 03:16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虽然“柴油门”丑闻在过去的一年里持续对大众汽车造成影响,但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仍凭借14万台的优势,在全球年销量方面胜过了他们的日本老对手--丰田汽车

  大众集团日前公布,2016年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车辆1031.24万台。而丰田汽车的上年业绩显示,该公司2016年全球销量为1017.5万辆。这也是后者自2008年以来在与大众汽车的较量中初尝败绩。

  “丰田汽车并非不在乎销量,但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我希望我们的公司能够同时被视作全球最出色的汽车制造企业。”早在2015年,丰田汽车执行董事、社长兼CEO丰田章男(Akio Toyoda)就尝试帮助公司摆脱这场充满火药味的竞赛。

  事实上,丰田汽车与大众汽车之间每一年的较量都会被人们上升到近似战争的高度,继而搅动全球汽车制造业--这几乎已形成一种传统。

  与大众汽车、雷诺-日产联盟等竞争对手长期将销量作为战略重心的做法不同,这家日本汽车制造集团内部有另一种盘算。因此在过去的一年里,丰田汽车的销量增长迹象并不显著。2016年,该公司全球销量仅较上一年度微增0.2%,而大众汽车同期的增长幅度则达到3.8%。

  另一方面,有望在全球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三的雷诺-日产联盟也取得了较快增长。2016年,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560万台,同比增长2.5%,雷诺汽车的销量更是同比大涨13.3%,达到318万台。

  “一个更有益于行业和谐发展的评判标准是利润。”丰田汽车二号人物、副社长迪迪尔.勒罗伊(Didier Leroy)去年10月曾这样表示。

  毫无疑问,围绕企业收益展开的竞赛将转而对丰田汽车更加有利。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丰田汽车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率达到8%,而大众汽车在剔除“柴油门”相关罚款等特殊项目的费用后,同期利润率为4.5%。由此计算,丰田汽车的单车销售利润达到1602欧元,而其德国竞争对手的单车利润仅达到半数水平--每辆车的利润为800欧元。

  “虽然第一季度的数据仅能为全年表现提供部分参考,但考虑到两家公司的主要目标市场发展未出现波动,因此在销售策略及渠道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两者全年收益表现的差距将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层面。”上述报告在结论部分中这样写道。

  鉴于雷克萨斯、大发及日野等子品牌的规模相对较小,因此丰田汽车集团目前将工作重心集中在核心品牌上。基于这一原则,该公司对市场营销及广告成本进行了合理化限制,并为销往全球市场的跑量车型设定了更高的优先级。

  丰田汽车还在这场利润竞赛中亮出了另一些关键参数。例如,该公司在盈利性极强的北美市场上具有远较竞争对手更高的参与度,其更为严格的品控避免了大量的额外成本(包括召回、赔偿及应诉费用),在技术方面的强势地位(例如混合动力技术)也令其在市场营销层面达到了脱颖而出的效果。更为重要的是,丰田汽车对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现象时刻保持警惕,他们在2013-2016年期间暂停了多家新工厂的投建计划。

  而大众汽车方面则从布局高端汽车中尝到了甜头,奥迪、保时捷等豪华品牌为其带来了强劲的收益能力。但与日本竞争对手相比,该公司的成本基数依然过高。

  事实上,大众汽车旗下的12个品牌致使该集团的营销及沟通成本日渐高企,且令品牌定位变得复杂。以斯柯达品牌为例,这个捷克品牌的日益强大已令大众汽车品牌蒙上一层阴影。因此,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有必要先在企业内部对这些品牌进行一番梳理,以避免发生内耗。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加速布局其昂贵的MQB平台、持续扩充产品线,并在中国进行大规模扩张(目前该集团在华共有20家工厂)。此类激进的发展诉求正令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巨头遭遇“尾大不掉”的问题--其全球员工数量高达61万名,而丰田汽车的全球员工仅为35万。过快的扩张或将令大众汽车失去必要的灵活性。

  “如今,企业规模不再是盈利能力的保障。”杜伊斯堡-埃森大学CAR汽车中心负责人费迪南德.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 ffer)表示。

  大众汽车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该集团目前正面临沉重的重组任务。在2020年之前,大众汽车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削减3万个岗位。

  (文章来源:界面)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丰田汽车 大众 单车利润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