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特朗普批评中日两国使本国货币贬值

2017年02月01日 18:1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日 共同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31日称“纵观这几年日本,就是在搞货币贬值”,严厉批评安倍政府在引导日元贬值。特朗普同时指出中国政府也在操纵汇率,表达了纠正美元升值状况的强烈意愿。美国总统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政策提出批评极为罕见。日本的货币政策很有可能会在2月10日日美首脑会谈中成为焦点。

  1月31日纽约外汇市场的日元兑美元汇率急速上涨,一度涨至112.08,达到了自去年11月以来的高位。受特朗普言论的影响,日元兑美元的汇率涨幅一度超过1日元。

  特朗普同时指出,“面对这些货币的贬值,美国什么都不做,呆坐得像个傻瓜。”特朗普此言可以看作是为阻止不利于出口的美元升值状况,暗示有必要转变汇率政策。特朗普有意减少对日中两国的巨额贸易赤字。将两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并采取对抗措施的做法似乎也在其计划内。

  特朗普在白宫举办同制药公司高层的会议时发表了上述言论。特朗普虽在总统竞选阶段曾主张“日本在引导日元贬值”,但就任后这是首次提及。“有些国家利用货币贬值和提供资金等,想抢美国之先”,指责日中两国的货币政策在引导货币贬值。

  日本财务省财务官浅川雅嗣2月1日反驳称:“日本近期并没有干预市场。货币政策方面是为了摆脱通货紧缩状况,与汇率操纵有所不同。”

  日本近几年没有干预外汇市场,最后一次为2011年11月买入美元抛售日元。但日本央行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使得市场流动资金增加,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日元贬值。特朗普可能将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看成了引导日元贬值的政策。

  中国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常有干预市场的行为,日本政府和央行则坚持立场,认为“货币宽松政策是以摆脱通货紧缩为目的,并非引导日元贬值的政策”。

  但是,若特朗普在日本首脑会谈中提及汇率问题,日本央行可能难以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完)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