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愿邀请中国加入TPP 认为中国进入是灌水

2017年01月25日 17:32   新浪美股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25日下午路透报道称,日本对邀请中国加入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弃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想法反应冷淡,担心这会增强中国的影响力,并冲淡作为贸易准则的所谓“黄金标准”。

2017年1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议会发表政策演说。2017年1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议会发表政策演说。

  日本官员也并不急于和美国启动双边贸易谈判,即便特朗普表示将此做为“美国优先”经济计划中的一部分,他倾向于双边的贸易协议安排。但一些人士表示不能排除进行这种谈判的可能性。

  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处境尴尬,他曾承诺要说服特朗普TPP有利于美国和全球经济。特朗普周一刚签署行政命令退出TPP。

  “建立在自由、公平的统一准则基础上的自由贸易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根源,”安倍周三对参议院表示,“我想特朗普总统也明白自由和公平贸易的重要性,我会坚定不移地寻求他对TPP协议的战略和经济意义的理解。”

  当问及美日贸易协定谈判时,安倍表示,在特朗普内阁名单获得通过且政策更清晰之前,他不愿揣测特朗普的贸易政策。

  澳洲及新西兰周二表示,希望鼓励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加入,以挽救TPP。智利已邀请其他TPP成员国、中国及韩国的部长级官员,出席3月的一场峰会讨论如何继续推进。除非修改规定,否则TPP无法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生效,因此TPP目前处于停摆状态。

  日本原本期望TPP能稳固安保盟国--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并建立一套基于规定的机制,最终拉拢中国加入。安倍还标榜TPP是推动国内经济改革及成长的发动机。

  灌水稀释?

  但是如果现在邀请中国加入TPP谈判,日本担心会提高中国的影响力,此外,从知识产权保护、货币管理原则、到国有企业援助等TPP的贸易规定,也可能被削弱。

  中国尚未表明是否有兴趣加入TPP,但中国当局目前正在推动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还支持另一项由东盟国家推动的亚太协议。

  “若TPP因中国加入而被稀释,那就不值得投入精力去实现它,”一位了解政府想法的日本消息人士称。“同中国进行谈判,有可能会改变要签署的(协议),这并非明智之举。谈判需要数年时间,结果可能是目标被冲淡,”该消息人士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周三刊载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在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后,安倍仍“不愿接受现实”。

  “安倍之所以不甘心,是因为TPP曾被赋予过度的战略意义。在日本眼中,TPP是日美同盟的重要纽带,”苏晓晖在文章中称,“看到美日围绕TPP的纠结,中国更加坚定本国参与和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决心,”苏晓晖称。  

  双边贸易协议

  特朗普明确表示,相比与多边贸易协定,他倾向于双边协定。在共和党人把控国会的情况下,如果他回心转意,国会或许也能得到需要的票数通过TPP。

  特朗普批评日本汽车市场不对外开放,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本周驳斥称,日本未对进口的美国汽车征税,也没有设立歧视性的非关税障碍。

  如果美日重启双边贸易谈判,可能使在政治上享有很大话语权的日本农户再次承受压力。他们的一些产品,比如大米,即便在TPP贸易协定下也继续受到保护。

  另一位了解日本政府想法的消息人士称,双边谈判“有可能进行”。“但是我认为,如果开始谈判,将会非常艰难而且耗时久远。”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TPP 中日关系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