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特朗普组建史上最富内阁:我要的就是有钱人

2016年12月23日 09:30   界面 微博 收藏本文  

  摘要:特朗普的“富豪内阁”引起了广泛争议。特朗普本人在爱荷华州答谢演讲上说:有一家报纸批评我,“为什么不任命普通收入的人入阁”,因为我要的就是那些已经赚到钱的人;因为他们现在要为你们进行谈判。OK?

  特朗普依靠白人蓝领和民粹主义的支持赢得大选,但近一个月来,他正在组建的内阁却以合计高达110亿美元的资产,成为了史上最富有的政府班子。

  最富内阁

  2001年,小布什政府宣誓就职时,其内阁成员身价合计超过2.5亿美元,曾被批为“富豪内阁”。而这个数字仅仅是特朗普提名的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25亿美元身价的十分之一。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估计,特朗普目前提名的内阁成员身家合计超过110亿美元。其中,教育部长提名人贝琪·德沃斯(Betsy DeVos)家族拥有至少50亿美元资产。小企业管理局局长人选琳达·麦马汉(Linda McMahon)拥有12亿美元财富。财政部长人选、前高盛集团合伙人史蒂文·努钦(Steve Mnuchin)身价为6.5亿美元。陆军部长提名人文森特·维奥拉(Vincent Viola)拥有近18亿美元财富。商务部长人选罗斯(Wilbur Ross)身价为25亿美元。随着内阁提名的推进,这一财富总额还将继续上升。

  饱受争议

  特朗普的“富豪内阁”引起了广泛争议。特朗普本人在爱荷华州答谢演讲上说:有一家报纸批评我,“为什么不任命普通收入的人入阁”,因为我要的就是那些已经赚到钱的人;因为他们现在要为你们进行谈判。OK?。

  尽管如此,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在接受CBS采访时却认为,特朗普任命“富豪内阁”,悍然不顾当初竞选时的平民主义主张,指责他“不能任命一个代表既得利益集团的、亿万富豪们组成的内阁”。

  除了桑德斯等人的批评外,特朗普的内阁提名还将面临国会的掣肘。尽管共和党占据国会参众两院多数议席,但在参议院中共和党未占据三分之二多数,因此,“富豪内阁”人选能否全部获得参议院批准还不得而知。

  候任总统提名的内阁人选被否不是没有先例。2009年,奥巴马的第一任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F. Geithner) 就差点被刷掉,而他最初选择担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的人选汤姆·达施勒 (Tom Daschle) 就没能通过审核。

  政治审查

  美国历史在之前的近200年间,参议院审核通常都是走走过场,但随着各界政府中入阁的富豪们越来多,如今,这个类似“政治审查“的确认程序,特别是“经济审查”,正变得越来越严格。

  在竞选期间,由于特朗普违背了总统候选人要公开披露纳税申报表的传统而广受诟病,加之“富豪内阁”的候选人们拥有与特朗普竞选时平民主义主张十分矛盾的财富与背景,民主党提议参议院所有的委员会都要让这些提名人提交三份最近的纳税申请表。其中,财政、预算和国土安全及政府事务委员会已经向候选人提出了要求 ,他们共同负责对财政部、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和国土安全部的部长,以及总统的贸易代表和预算主管5名内阁级别的官员进行资格审查。

  据《纽约时报》报道,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奥林·哈奇(Orrin G. Hatch) 称,特朗普的提名人“将经历和此前各届政府提名人同样的两党审核程序”,而且要在委员会工作人员的闭门考察结束后才会举行公开的听证会。这项考察包括查阅提名人过去三年的纳税申报表。

  对特别富有的候选人,如财政部长人选努钦,财政委员会还特别要求他填写一份长达数页的调查表,要求他列出自大学毕业后所有的工作经历、商业关系、政治活动和捐赠等信息,还要求提供他本人、配偶及子女的详细财务净资产账目及所有纳税情况。另外,他还要报告为家庭雇员缴纳的税款,而这一条以往绊住了不少人。

  由于这此富豪们经营着庞大的商业帝国,入阁后,如何处理与原有商业业务之间的关系、是否与所任职务存在潜在利益冲突等问题,都是各个委员会审查的重点。

  如果在审查过程中发现了问题,提名人要么向公众报告违规行为并接受相应罚款,要么退出该职位的竞争。

  特朗普史上最富内阁的提名人能否都通过这些审查,目前还是未知数,不过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高层民主党人罗恩·怀登(Ron Wyden)已经放话称,“考虑到候任总统无视两党40年来信息披露与透明的传统,我们认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是要确保整个政府的高层官员没有采取与其他人不同的税法”。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