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美联储再加息 新兴市场需警惕

2016年12月18日 04:31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周子崴

  千呼万唤始出来,等了一年之后,美联储再次加息。

  12月14日,美联储公布议息决议,将短期利率上调 0.25%至0.5-0.75%,同时预期2017年还将加息3次,相比9月份的预测多一次。

  今年8月以来,美联储持续进行加息的前瞻指引,对于本次加息,市场虽已充分预期。不过,决议公布之后,美元一路攀升,兑一篮子货币突破103.50,创下近14年历史新高,非美货币集体跳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12月16日失守6.95关口,创2008年5月21日以来新低。

  海通证券(16.020, -0.02, -0.12%)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美元加息对新兴经济体冲击较大,值得高度警惕。美国加息会增大新兴经济体的汇率贬值压力,对其货币政策和实体经济都会构成冲击,同时也会造成资本流出问题。

  美元强劲

  在议息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快速上涨突破103,成为汇市“最强者”。和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后美元一路走低不同,此次美联储声明发出了强烈的加快升息信号。

  美联储预期在2017年将加息三次,比9月份的预测多一次,虽然耶伦尝试淡化利率预期上升对市场和美元的影响,仅称之为“微调”,不过这反映出美联储对未来前景信心的上升。加上市场对于特朗普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减税和基建支出将重振“美国梦”抱有极大期待,投资者对美元的看涨情绪也进一步飙升。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认为,美元的攀升,其核心动力依然是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政策背离的扩大,使得美元成为高收益率资产的顶端,成为投资者争相追捧的对象。美联储明年可能加息三次,其加息速度远远领先于其他央行。英国央行近期保持中性立场,退欧不确定性令市场预期英国央行未来仍将推出宽松政策;欧洲央行近期也超预期地延展QE9个月至2017年12月份,保持宽松政策立场。其他央行距离首次加息也遥遥无期,这种情况下,买入美元成为获益最大的投资。

  钟岳认为,美元的涨势至少将延续至特朗普于明年1月上台后让其政策纲领变得更加明朗化以及市场开始定价美元过快升值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之前。

  而美元的强势则意味着非美元货币的弱势,特别是新兴市场货币。以人民币为例,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跳水,盘中一度暴跌近400点至6.9316元人民币对1美元。12月16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219个基点,报6.9508,创下2008年5月21日以来新低。在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人民币中间价呈现“四降一升”,累计下跌536点。

  方正证券(7.990, -0.07, -0.87%)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加息落地后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缓解,但高估值修复仍将持续。

  伴随美元上涨的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近 10BP至2.57%,黄金价格下挫。瑞达期货研报认为,黄金后市偏空,但随着美元冲高之后,回调压力显现,叠加黄金大幅下挫之后空头回补,短期金价或有所反弹。

  新兴市场受冲击

  对于明年的美联储加息路径,部分国内券商研究机构已给出判断,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李一民认为,2017年将有2次加息,下半年概率较大。兴业证券(7.770, 0.01, 0.13%)分析师郭嘉沂也预计,2017年6月及之后大概率加息1-2次。历史上,过去相邻两次加息间隔90天以上时,美元在加息前1个月大概率升值,而在加息后3个月大概率贬值。由此判断明年美元指数全年呈“U”形走势——上半年震荡贬值,下半年震荡升值。与此对应,贵金属、美国国债、美股在明年上半年都将受益,下半年随着加息临近或再度承压。

  中信建投证券近期研报指出,美联储的决议使市场对于特朗普新政过度乐观的情绪得到了一定的修正,短期来看美国长债收益率的上行趋势可能已渐进尾声,而未来的进展可能需要观察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走向与经济反应。但加息预期与美元指数的上升对于新兴经济体仍将构成负面冲击,这也将在短期对其政策空间形成制约。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加息对新兴经济体冲击较大,值得高度警惕。一方面,美元是全球货币体系的核心,各主要新兴经济体汇率都紧盯美元,美国加息会增大新兴经济体的汇率贬值压力,对其货币政策和实体经济都会构成冲击。另一方面,美国是全球“水龙头”,其加息标志着全球流动性拐点,上世纪80年代以后美国5轮加息都引发了区域性金融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等发达国家向全球大“放水”,资本大量流入新兴市场,美国加息后,资本势必回流。此外,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对依赖出口的新兴经济体更是雪上加霜。

  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同样认为,资本加速回流美国,新兴市场首当其冲,以中国为例,资本外流直接导致了中国外汇储备持续下降。自2014年下半后,中国外汇储备开始转入下降通道,并延续至今。2016年11月,中国外汇储备已从2014年6月最高点的39932.13亿美元,下降到了30515.98亿美元,降幅达9416.15亿美元。

  姜超认为,汇率问题仍会持续困扰中国。汇率最终还是决定于经济基本面,虽然国内经济短期稳定,但下行压力依然未消,资产价格仍处于高位,所以未来贬值压力仍会持续困扰,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严控资产泡沫继续膨胀,通过大力推进经济改革,提高经济增长效率。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