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TPP前景愈发黯淡 日本为何要坚持最后一搏?

2016年11月18日 15:41   界面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胜出,奥巴马政府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前景更加黯淡。不过,日本政府仍在对此做出最后一搏。

  当地时间周四,专门赶赴美国与特朗普会面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对媒体表示,两人进行了“非常坦诚”的讨论,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因为特朗普尚未正式就任,这次会面被定义为“非正式的”。CNBC的报道说,TPP议题可能是安倍与特朗普会谈时的优先事项,日本众议院一周前批准了这一重大自贸协定。

  在那之前两天,共和党在11月8日大选中全面胜出差一点扼杀了本已危在旦夕的TPP。这也成为安倍政府遭遇的又一次打击。安倍2012年再度就任首相以来,他重振日本经济的承诺很大程度上尚未兑现。特朗普此前曾将TPP称作是对美国的“强暴”和“最大危险”。相当一部分国会共和党人也持有这样的态度。

  安倍此次之所以“知难而进”,与他在国内面临的经济形势有很大关系。由于人口结构变化导致的需求放缓以及政府债务增加,日本经济在过去20年几乎没有增长。

  安倍曾承诺通过所谓“三支箭”来提振增速。其中包括大幅降低利率、大规模财政开支以及结构性改革。尽管“第一支箭”,也就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付诸实施,但日本经济仍然不温不火,家庭支出反而下滑至纪录新低。

  随着国内消费走软,日本已经越来越依赖出口,尤其是亚洲地区规模较小、增速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市场。这些国家在TPP成员国中占据多数。

出口在日本GDP中的比重变化。 来源:CNBC

  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估算,日本可能成为TPP最大的受益者。倘若这一自贸协定得到充分实施,将会在2030年之前给日本带来1250亿美元额外收入,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而对于美国而言,TPP可以使其GDP增加0.5%。

  日本《读卖新闻》于16日发表文章呼吁称,日本必须表达出推动这一自贸体系的坚定决心。文章说,由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安倍已经认识到TPP能否生效面临着“非常艰难的形势”。

  文章称,TPP十二个成员国的经济总规模在世界经济中占到40%。这一协定可能成为制定高层次贸易和投资规则的下一代国际标准。无论美国国内形势如何发展,TPP生效的重要性都是巨大的。如果TPP悬而未决,可能会加剧不同国家的保护主义,进而导致经济活动停滞。

  CNBC说,由于TPP目前在美国国会几乎面临败局,日本及其他成员国可能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 )。该协定中包括中国以及另外15个亚洲国家。

  安倍曾在日本国会表示,倘若TPP不能生效,RCEP将成为关键的自贸协定。他当时还补充说“中国是那个协定中最大的国家”。《读卖新闻》的文章表达了对于中国在制定国际规则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担忧。

  CNBC指出,RCEP成员国吸收的日本出口份额更大,若是TPP失败,它或能缓解日本遭受的影响。不过,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马塞尔·席耶连(Marcel Thieliant)认为,由于日本已经与多数RCEP 成员国签订了自贸协定,即便RCEP生效,TPP的失败还是会给日本长期前景造成持久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