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FBI周末引发全球金融风暴?数据还原三大真相

2016年10月31日 02:05   券商中国 微博 收藏本文  

  韩国乱了一周,美国周末也跟着乱了起来……

  美国总统大选再出“波澜”:FBI宣布重新调查希拉里“电邮门”事件,让原本一直领先的希拉里陡增变数。

  消息一出,投资者纷纷抛售美国股票,涌入日元、买入国债及黄金。当日,美国三大股指盘中一度直线下挫;汇市更一片狼藉,美元指数大幅下挫,墨西哥比索对美元大跌;避险资产趁机大涨,现货黄金短线涨约15美元至1284.04美元/盎司,创10月5日以来最高。

  对于FBI的180度转变,国际市场“目瞪口呆”。一时间,各种对于恐慌情绪的渲染纷至沓来:全球恐慌时刻来了!再加上韩国“闺蜜门”的发酵,让恐慌情绪更被夸大!真相如何?

  美国总统大选再生“波澜”

  就在希拉里和特朗普即将巅峰对垒,一决胜负的时刻,FBI貌似向特朗普抛出了“橄榄枝”,宣布重新调查希拉里“电邮门”事件。

  10月28日晚,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向国会报告,将对希拉里“电邮门”事件再次展开调查。原因是:FBI在另一起与希拉里无关的调查中,发现了一些看起来与此前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相关的新邮件。

  在另一桩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与希拉里私人电邮服务器调查相关联的邮件。

  此前,《纽约时报》还乐观地预测希拉里获胜机会高达91%。

  受此影响,希拉里赢得大选的几率大幅下滑至72%。印度初创型企业Genic.ai的人工智能系统MogIA预计,共和党人特朗普将在11月8日大选中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并最终入主白宫。或许大家觉得这预判有点儿戏,但是你要知道,MogIA始建于2004年,已经准确地预测出美国最近三次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总统大选之争。

  希拉里生于1947年10月26日,如今已迎来她人生的第69个生日。大选当天是否能给她送上一份迟到的生日礼物呢?我们拭目以待。

  美国金融市场回放

  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用这句话来形容如今的金融市场再贴切不过了,FBI重新调查希拉里“电邮门”事件,着实让全球金融市场瞬间陷入恐慌。

  纷纷抛售美股,涌入日元,买入国债、黄金等避险资产,美元则大幅下跌,兑墨西哥比索成重灾区。一时间,诸如“美元美股闪崩,全球陷入恐慌”、“大黑天鹅,美国发生惊天大变”的报道铺天盖地。

  美国市场真相如何?我们一起回看:

  28日,消息一出,美国三大股指盘中确曾齐刷刷直线下挫,但是随后道指便止跌,扭转颓势,收盘仅下跌0.05%。

  美元指数狂泻近50点,至一周低位。

  美元兑墨西哥比索跳升逾1.3%,升至三周高位。主要原因在于,特朗普此前称要在墨西哥和美国之间修隔离墙,甚至可能取消两国之间的自贸协定。

  但是,有华尔街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波动率指数当日直线拉升5.4%,达到了一个半月来最高值。

  对于避险资产来说,这种“黑天鹅”事件一度带来上涨的动力,但是涨幅并不大。

  还原三大真相

  FBI重新调查希拉里“电邮门”事件让原本平静的周末变得“浪花”四起,类似《全球迎来一场大风暴》、《大黑天鹅,美国发生惊天大变》等消息充斥着金融圈子,那么,这些言论到底是危言耸听,还是危机真的已经开始?券商中国记者先带大家看清当前金融市场的这三大真相。

  1、美股“假摔”概率更大

  28日,美国三大股指盘中齐刷刷的直线下挫,让投资者惊慌不已。但值得注意的是,随后三大股指均回补了一些跌幅。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仅下跌0.05%,标普500下跌0.3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5%。

  这也称得上金融风暴?显然,当日美股假摔概率更大。突发事件对于股市来说,盘中波动在所难免,特别是事关美国总统大选,一定的情绪释放已是必然,各大股指盘中不到1%的振幅更像是“常规动作”。

  2、汇市波动实属正常现象

  28日,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下跌,美元指数更是大幅下跌。众多投资者将原因放在“电邮门”事件上。但仔细想来,自美联储上次加息以来,美元进入加息通道,美元指数已经处于10多年以来的高位,下跌系由单一外部原因造成值得商榷。

  新华社消息,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28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消费者对未来经济预期下降影响,10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87.2,为2014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美联储年底前加息的预期下降,也是美元走低的一个原因。

  3、避险资产大涨应归功于大环境

  28日,FBI重新查“电邮门”事件曝光后,投资者大举买入国债、黄金等避险资金,造成金价大涨,创10月5日以来最高。但从金价0.6%左右的涨幅来看,避险资产并未将该事件升级为“恐慌事件”。

  其实,今年避险资产的大涨主要原因在于风险事件扎堆。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及英国退欧公投等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发酵,全球股市也“难当大任”,避险国债与黄金则成为避险资金的“香饽饽”。

  大选如何影响中国股市

  对于到底支持希拉里还是特朗普谁当选,华尔街或许已经给出了答案,从28日当日资本市场的波动来看,华尔街的选择更倾向于希拉里。

  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和私人债券公司共为支持希拉里的团体和其竞选活动募集了4121万美元,而特朗普仅得到华尔街23万美元捐款。华尔街亿万富翁普里茨克给一个支持希拉里的团体“美国优先”捐献了280万美元。

  再来看下两人上台后对美国今后政策的影响:

  希拉里:奥巴马政策的维持派,美国现状的保守派。不出大的意外,希拉里执政期间,美国和现状不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继续维护美国全球霸主的地位,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

  特朗普:彻头彻尾的全盘颠覆派,主张把力量从全球全球收缩回美国,搞贸易保护,与相关国家进行贸易战,对中国、墨西哥等国家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等。特朗普此前称要在墨西哥和美国之间修隔离墙,甚至可能取消两国之间的自贸协定。

  如果是希拉里上台,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影响倒不那么大,但是她或将继续延续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从特朗普的逻辑出发,他的经济政策具有较大杀伤力。实施贸易保护,将让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困境,新兴国家的日子则会更加难过。另外,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对中国的成见很深,认为中国是挤兑美国经济的罪魁祸首,一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实施严厉的关税惩罚,那么中国出口贸易或将受到重大影响。

  至于FBI重新调查希拉里“电邮门”事件对于A股的影响,则有分析称,该事件对A股不至于造成下跌的影响,甚至因美元下跌人民币可望回升引导资金回流A股。

  与其说市场受到了惊吓,还不如说是舆论吓到了自己,离金融风暴还远着呢,A股只管过好自己的日子吧!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