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国商务部辟谣“日资大举撤离”

2016年10月10日 04:32   界面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9日,中国商务部对前些天有关“日资要求大举撤离中国”的报道进行了辟谣。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9月22日,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会见来访的日本经济界代表团并同他们座谈,就中日经贸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围绕奥运经济、电子商务、物流流通、健康医疗、改善商务环境、开拓第三方市场等广泛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

  对于当日座谈会的报道,根据国际在线的报道,9月23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从中国撤退手续应更加迅速——日本经济界访华团要求改善经营环境》的日文报道,引起一些情绪发酵,但其中文版的题目却为《日本经济访华团要求中方改善经营环境》,文中提到有部分日资企业考虑撤出中国,但却并未明确提及要求中国为日资企业设立撤资商谈窗口等日文报道中所记述的内容。

  沈丹阳称:“希望有关媒体对此进行客观、负责任的报道,为两国经济界加强合作创造良好气氛。”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经济界三团体来华访问时向中国商务部提交了希望中国改善经营环境的建议。同时,要求明确《反垄断法》适用标准,防止海外企业收购中国企业被不当妨碍。

  沈丹阳回答道,9月22日的座谈会上,日本经济界领袖对商务部为推进中日经贸合作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表示中国是日本一衣带水的邻居和不可替代的伙伴,近年中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商务环境明显改善。

  “日方还对进一步完善商务环境提出了建议。”沈丹阳称,中方介绍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政策举措,从进一步加强中日经贸合作,完善投资环境,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好服务的角度,对日方建议作了回应。

  对于日方企业并购中国企业以及《反垄断法》执行方面的问题,沈丹阳称不存在对海外企业收购中国企业设置障碍的问题。

  他说:“有必要重申的是,中国欢迎和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没有改变,在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中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不论企业的形式、规模和注册地,均适用同样的标准。”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