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外媒:买房一年胜过奋斗十年 上海买家不担心楼市泡沫会破

2016年09月21日 09:09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买房一年胜过奋斗十年 上海买家不担心楼市泡沫会破

  据彭博社报道,在上海外资银行工作的Jasmine Sheng去年9月底卖掉了一套55平方米的老公房,拿着到手的250万元打算换一套面积大一些的次新房。但节节攀升的房价令持币观望的她备感煎熬,最后,她还是在今年5月份“抢购”了一套房龄26年的公寓。

  Jasmine对买到的房子不是很满意,但她只能接受现状了,因为看中的房子在短短几个月内涨了不止50%,超出了承受范围。“现在想想真是有点后怕,要是5月份没买,现在更买不起了。” 35岁的她在采访中表示。Jasmine入手的这套公寓总价470万元,面积75平方米,和卖掉的那套同样位于市中心的黄浦区斜土路上。

  Jasmine的经历是上海买房族的一个缩影。在当地政府和中央不断的“限购”和“松绑”政策调整中,这个中国金融中心的房价扶摇直上,2010年以来已经翻了一倍以上。中国央行的一份季度报告显示,中国过半数城镇居民认为目前的房价难以接受。尽管如此,未来三个月,他们的买房意愿仍在增加,对四季度楼市看涨的居民超过了看跌人数。

  “原本的预期是出了政策,应该有一个拐点,”金丰易居市场研究部经理唐闻敏在采访中表示,“上海从06年开始就积极调控,到08年的经济危机,再到11年的限购,包括在13年年底金融政策的一个收紧,但是所有购房者通过这十年观察下来,调控的最终结果还是房价涨。”

  去年底新一轮暴涨行情开始后,上海于3月25日宣布了上调部分二套房首付款比例等一系列调控措施。但是房价仅仅经历了4月份的短暂降温,又重回白热化。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上海房价环比涨幅达到创纪录的4.4%,同比涨幅31%。在政策会再度紧缩的传言推动下,上海还出现了为获得买房资格而离婚的热潮。

  中国其他地区的火爆程度也不亚于上海。彭博根据官方数据计算得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较7月份上涨1.2%,创2010年1月来最大涨幅。同为一线楼市,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1%,广州上涨2.4%,均超过前一个月的涨幅。

  上海调控新政出台后的一个月,“楼市确实冷下来一点。当时看了一个09年的房子,想到房价可能会跌,还了一点价,首付答应在6.7成,结果第二天就被人以更高的价格和首付抢走了,”Jasmine说,“到5月份买房的时候,市场已经很热了,政策像是完全没有了效果。”

  以房价收入比衡量,普通工薪一族的承受能力已经非常弱。搜房旗下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海8月住宅均价为43,420元人民币/平方米,而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的2015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867元,这就意味着不吃不喝存买楼钱,也须攒上87年才能买得起一套100平方米的二居室。Jasmine表示,她需要在未来15年偿还200万元左右的贷款。

  楼市一年财富十年

  “其实很明显,市场有一种追涨的心态,觉得不买就输了,” 瑞穗证券亚洲的分析师Alan Jin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比如说两个人,一个去年买了,一个去年没买,现在两人的财富就差了十年,这造成一种恐慌。”

  中国央行周末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53.7%的城镇居民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有23.1%的居民认为下一季度房价仍然“上涨”,只有11.9%的居民预期“下降”。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6.3%,较二季度提高了1.3个百分点。

  面对桀骜不驯的房地产市场,政府和研究机构已经多次发出警告。中共中央7月26日召开政治局会议,承诺要抑制资产泡沫。继在8月17日的一次上海住宅用地招标中,中标的融信以每平米100,315元人民币创下全国新“地王”之后,上海取消了此后一周浦东和普陀区的三宗土地出让。住房限购、限贷措施等调控政策已经从上海、深圳蔓延到了郑州、杭州、厦门等二三线城市。

  这些政策可能会在未来拉住房价这匹野马的缰绳。标普8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房地产业过去12-18个月内的复苏势头可能会失去后续动力,未来12个月中国房地产业增速将放缓。标普表示,对土地的热烈追逐将损害激进开发商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房地产价格一旦松动,将令它们处于不利的境地。

  “一线楼市经过短期快速上涨,已经出现泡沫成分。再往前看的话,房价涨幅肯定会放慢,甚至可能会有一定的回调,”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表示。但是他同时也认为,房价不会出现一个非常大的下跌,“至少现在可能性不大。”

  不断上涨的房价尚未使开发商的盈利能力得到改善,但它们的杠杆规模已经飙升。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119家中国上市地产公司上半年的毛利率中值已经降至25%,是至少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6月底,这些公司的债务总规模同比增长30%,达到创纪录的2.8万亿元人民币。

  信贷推手

  反观本轮房价上涨,信贷宽松和此前的楼市刺激措施是一个重要推手。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11月份进入降息通道,2015年下调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今年,在政府“去库存”基调下,中国又相继出台了降低营业税契税、降低非限购城市的首套房首付比等措施。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在19日的报告中认为,房价的快速上涨使决策者面临两难局面。他说,由于通胀依旧低迷而且经济增长趋势向下,整体货币政策应当继续保持宽松,但对资产泡沫的担忧将会限制政策放松的空间。

  “地方政府调控能力有限,限购限贷在操作层面上也还有漏洞,”瑞穗的Alan Jin表示,“加上市场流动性很多,如果追涨心态没变的话,很难调控得住。”

  无论经济学家们怎么看,在上海房产的买家眼里,即使楼价的上涨脚步歇一歇,未来还是会涨的。“我觉得上海房价短期应该不会降,如果要降,政府死命也会把它抬上去的,”Jasmine说。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上海 楼市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