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迈阿密50万美元“卖绿卡” 吸引中国投资者

2016年09月14日 21:08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从美国东南部城市迈阿密市中心的高层俯瞰,处于建设热潮中的城市街景尽收眼底。连接该市和迪士尼乐园所在地奥兰多的高铁正在建设中,西边的兰福德大酒店已修葺一新,北边60层高的派拉蒙迈阿密世界中心则正在挖地基。

  所有这些项目的建设资金从一定程度上都或多或少和EB-5签证计划有关。EB-5是美国移民法中针对海外投资移民者所设立的移民签证类别。如果在当地投资50万美元,并在高失业率地区创造了至少10个就业岗位,外国公民就有机会获得美国绿卡。

  迈阿密已经吸引了众多来自委内瑞拉、巴西和阿根廷的富人,现在,它把目光转向中国,而EB-5计划则是它吸引中国资金的一大利器。

  招揽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迈阿密官员希望将迈阿密打造成与中国关系紧密的国际金融中心,政府希望成功游说中国航空公司开辟中国大陆到迈阿密之间的直航,进一步促成该目标的实现。

  此前很多年,菲尔斯顿(Ronald Fieldstone)主要从事公司证券方面的法律工作,现在他一半的时间都花在EB-5上。“EB-5投资项目的成功率真的很高。”他说,“南佛罗里达是个特别的地方。气候、交通和沙滩都无可复制。我想中国人会把这儿当作一个门户城市。”

  在迈阿密,不少人认为涌入的资金将帮助提升城市的国际关注度,吸引更多企业。 

  早在5年前,迈阿密的房地产开发商就开始积极招揽中国买家,现在EB-5融资成为他们计划的一部分。派拉蒙迈阿密世界中心的市场营销人员去年开始考虑如何吸引中国买家。建筑商请来风水大师,指导他们如何在开发中融汇中国的五行之说,例如大堂的椅子要面对大门,座椅附近要放上盆栽等。今年3月,开发商还派了一队人马到中国广州招揽潜在的EB-5投资者。担任开发商顾问的蒙塔尼说,看起来中国人对美国的投资机会有很大的兴趣。

  争议

  当然,迈阿密如此利用EB-5也引发了一些争议。反对者称这样将导致大量诈骗以及被当做洗钱途径。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曾有类似的投资移民计划,但2014年加拿大政府取消了“联邦投资移民计划(IIP)”和“联邦企业家计划(FEP)”这两个移民计划项目,澳大利亚则在经济收效甚微后收紧了投资移民要求。

  本月底前,美国国会将投票决定是否延长该计划。国会目前已分裂成两派,一派支持改进该计划,另一派则认为应该像加拿大那样直接终止。

  有美国立法者认为该计划发出了“错误信号”,即用签证从富人那里换钱,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钱都流入富裕地区,不是该计划原设想的那些急需资金支持的地区。

  来自加利福利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认为应该结束该计划。他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我认为这项计划非常不公平。它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错误信号,让全世界误认为美国人金钱至上,误认为美国是诈骗和不知节制的沃土。它是在说,美国公民身份可以出售,这完全不符合我们的国家理念。”

  支持者则称该计划为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大型项目带来了数亿美元的资金,连曼哈顿的哈德逊园区都受惠于此,现在也该让佛罗里达尝尝甜头了。不过,即便是支持派也表示该计划需要更多监管,严控诈骗,保护美国国家安全。

  中国人成主力军

  1990年,EB-5计划首次登场,旨在通过外国投资者刺激美国经济和就业岗位的增长。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公民与移民事务局(USCIS)的统计,迄今为止,该计划已经为美国吸引了155亿美元的投资,创造了8.44万个工作岗位。该计划的申请者投资金额为100万美元,如果投资标的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则降低到50万美元。通常情况下,大约5年后,投资者可以拿到绿卡,如果幸运的话,还能从投资项目中赚到钱。

  除美国外,其他国家也有各种类型的投资移民计划。法国要求外国投资者在某一项目上投资至少1000万欧,并创造50个就业岗位。英国要求投资者购买2百万英镑的政府债券。欧洲岛国马耳他仅“要价”65万欧元即可为投资者发放欧盟护照,这引起了欧盟委员会的极大不满。

  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投资移民计划在美国一直不温不火,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本土房地产开发商融资困难,再加上加拿大在2014年关闭了广受中国富人欢迎的投资移民计划,大批有钱无处投的中国富人转向美国。

  美国EB-5计划每年限额1万个,2014年首次达到满额。目前为止,中国投资者是申请该计划的主力军,去年在发放的EB-5签证总数中占比高达86%。目前申请该计划的中国投资者已排起了长龙,等待时间长达18个月。其中有些人表示,如果等待时间过长,他们将考虑其他国家。

  缺陷

  不过,该计划的快速发展暴露了系统本身的一些缺陷,例如投资者资金被盗。一名芝加哥人被控盗走投资者的1.6亿美元,而他此前声称这笔钱用于建造一个会议中心。

  政府监管机构也发现了该计划监管的不足。一家审计机构发现USCIS未能在跟踪投资者个体信息,防止潜在诈骗行为的系统中完整录入计划参与者信息,包括姓名和生日等。

  USCIS则称已经在华盛顿加强审查人员配置,也已开始对地区办事处进行随机抽查。今年年底前,USCIS有望进行更多监管改革,其中包括增加最低投资标准。

  专门研究EB-5的纽约律师莫娜•沙认为,所有推销行为都是在海外进行的,无法进行监管。不知道谁说什么,或者又达成了什么秘密交易,因此USCIS不能很好地对这些开发商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