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安倍这两天在东盟砸了多少钱?

2016年09月08日 17:08   观察者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继上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非洲宣称砸下300亿美元支援非洲基建后,在老挝举办东盟峰会的这两天,又不断会晤东盟国家首脑,主动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贷款给菲律宾165亿、缅甸1250亿、越南228亿(均为日元)…安倍如此慷慨向东盟国家撒钱,到底为哪般?

  给菲律宾:165亿日元贷款造艇+5架二手侦察机(租)+10艘小型巡逻艇(二手)

  当地时间6日,安倍晋三在老挝首都万象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谈。这是安倍与杜特尔特的首次会谈。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安倍为强化菲律宾的海岸警备能力,表示将以日元贷款的方式向菲律宾提供两艘建造费用约165亿日元(合人民币11亿元)的大型巡逻船(全长90米)。

  此前,日本政府就已决定向菲律宾支援10艘全长约40米的巡逻船,且交接工作已经开始进行。报道称,这一举措表明日本将成为菲律宾的强大后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安倍进行会谈(图片来自日本《产经新闻》)

  日本向菲律宾提供大型巡逻船尚属首次,是应菲方要求进行的。菲律宾将向日本借来资金,购买在日本建造的巡逻船。杜特尔特在会谈中表示:“非常感谢。菲律宾可以强化巡逻,提升在南海的存在感。”

  在去年11月的日菲首脑会谈上,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就提出了希望日本支援大型巡逻船的提议。

  此外,会谈还正式决定,日本附带期限地有偿向菲律宾出租至多5架海上自卫队TC-90二手教练机。该型教练机比菲律宾目前使用的机型拥有更广的活动范围。据悉,5架TC-90侦察机的租借价格约每年100万美元。

  据法新社9月7日报道,菲律宾海岸警卫队7日表示,美国将向菲律宾提供两架二手军用飞机,帮助菲律宾扩大海上巡逻范围。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阿曼德-巴利洛告诉法新社记者,两架“夏尔巴人”30座飞机将于12月交付菲律宾。巴利洛还指出:“它将有助于我们调动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开展巡逻任务。”

  给缅甸:1250亿日元贷款

  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7日中午,安倍晋三在万象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表示日本决定提供以日元贷款为主的总额约1250亿日元(合人民币82亿元)援助用于帮助缅甸消除贫困和开发农村。

  安倍还邀请昂山素季早日访问日本。昂山对此表示了感谢,回应称“希望尽早访日”。

安倍与昂山素季会谈(图片来自《日本时报》)

  这是昂山素季4月担任国务资政以来两人的首次会谈。安倍强调称“将对昂山素季为经济发展与国民和解所作努力提供全面支持”,同时还表明有意促进民间投资。

  昂山素季称“感谢日本对缅甸和平进程的强有力支持”,表示会为扩大来自海外的投资而推动完善国内环境。安倍2013年5月访缅时曾与当时在野的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给越南:228亿日元贷款

  据日媒报道,7日下午安倍晋三分别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印度总理莫迪、越南总理阮春福在万象举行会谈。

  安倍会晤越南总理阮春福,告知日本将提供约228亿日元(合人民币15亿元)日元贷款,用于越南完善研发基地等。

  安倍与莫迪举行会谈时呼吁“推进日印新时代”。鉴于印度首条高铁计划选择了日本新干线方式等,双方还就经济合作交换了意见。莫迪表示有意年内访日。

安倍与莫迪会面(图片来自莫迪推特

  此外,在与缅甸、越南、泰国、柬埔寨和老挝等五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上,安倍也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该地区的基础设施援助。

  支援东盟反恐450亿日元

  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7日下午,安倍晋三在“日本与东盟峰会”上表示,为帮助东盟加强反恐对策,计划在三年内提供约4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援助并培养约2000名相关人才。

  分析称,安倍晋三利用东盟相关会议的间隙,分别与出席会议的各国首脑举行会谈,其着眼点在于通过强化经济合作关系来拉拢各国对日本的支持。

(文/观察者网马雪 综合)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文章关键词: 安倍 东盟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