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国建成八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石油储备约一个月进口量

2016年09月03日 13:34   界面 微博 收藏本文  
(视觉中国)

  中国建成八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石油储备约为一个月进口量

  随着中国逐渐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其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也一直不容小觑。

  2016年9月2日国家统计局发文表示,中国的国家石油储备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已建成舟山、镇海、大连、黄岛、独山子、兰州、天津和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总共八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达到2860万立方米。前七个为地面库,黄岛为地下库。利用上述储备库及部分社会企业库容,中国实现储备原油3197万吨,比2015年发布的储备原油2610万吨高出587万吨。

  截至7月,中国的进口原油占原油产量比重已达64.8%。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受油价低迷和民营炼油企业获进口原油配额影响,中国原油进口量以12%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2016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原油1.865亿吨,月均进口量超过了3000万吨。上述八个石油储备基地储备的3197万吨原油,约相当于2016年上半年3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国际能源署设定的一国石油储备的安全标准线是90天,要达到标准,中国的储备原油量应当提高两倍,达到9300万吨左右。

  原油储备主要分为国家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两种。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相比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等石油大国一直存在较大差距,截至2013年底,中国石油战略储备能力仅仅达到1.41亿桶,约相当于2013年20天左右的石油消耗量。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公布的世界石油储量国家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石油储备量基本达到至少95天的国家石油消耗量,今年8月26日美国战略石油储备量已经达到6.95亿吨,是中国整个储备原油量的23倍左右。

  为了拉小石油储备差距,从2014年下半年起中国实施了一系列增长石油储备的措施,除了上述提到的八大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工程的开展,中国利用国际油价暴跌的时机大量进口原油,尤其是沙特、伊朗等中东和非洲国家。这使得从2014年6月起至今,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一直保持着高位,且逐年递增。2016年,原油进口量占产量与进口量之和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8个百分点。

  在商业储备方面,2016年5月3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石油储备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意见稿》提出,中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石油储备设施建设运营,并强调政府应该在储备石油的收储、轮换原则上应当通过交易市场公开进行;除此之外“能够从事原油加工、成品油批发和原油进出口的企业应当承担企业义务储备”。这意味着中国希望让更多民营石油企业加入到国家石油储备的队伍。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文章关键词: 石油 储备基地 中国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