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为什么美国经济依然是烂摊子?两大不为人知的因素

2016年07月26日 22:54   汇通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汇通网7月26日讯——此前的美国共和党大会上关于呼吁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回归的提议人仍深刻。而这一法案将解决一个重大问题,这就是货币流动速度。如果从货币流动速度和人口结构来看,美国经济就是一个烂摊子。

  如果上述两个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这将是经济增速放缓的最主要的风险所在,同时这对股市来讲亦然。

  ★【货币流动速度】★

  货币流动速度指,单位货币在一定时期内的平均周转次数。一般而言,货币流通速度快,对经济是有利的。M2的流动速度自1999年以来大幅滑落,这其中发生了什么?《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在当年被取缔,意味着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都可以通过美联储直接获得现金。

  《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也称作《1933年银行法》。在1930年代大危机后的美国立法,将投资银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严格地划分开,保证商业银行避免证券业的风险。该法案禁止银行包销和经营公司证券,只能购买由美联储批准的债券。

  而在1999年之前,只有银行可以通过美联储的借贷窗口获得资金。很简单,银行会利用这笔钱放贷给普通人民以及商人,这些商业行为会驱动经济发展。随着这些钱被借出、消费、投资、购买商品、出售商品,从而加快了货币的流通速度。钱从一个人手中流通到另一个人手中时,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而在1999年之后,这一状况发生了变化。投资银行会把这笔钱借给他们的客户,帮助他们投资金融市场。从美联储借出的钱并没有像之前那种方式全部流通到实体经济,从而导致了货币流通速度的下降。

  回想到美联储之前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QE),如果他纯粹的流入到银行那么对实体经济是利好的,如果跑到了投资银行的口袋,对经济反而并没有什么好处。

  ★【人口结构】★

  不管美联储通过QE(量化宽松)向市场注入多少资金,如果货币流通速度以及人口机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美国经济所展现出的活力就不具有可持续性。

  经济状况跟随50岁占总人口比例的变动而波动,因50岁是一个人收入和消费的高峰期。当这一比例上升时推动经济扩张(例如90年代),这已比例下降时经济状况趋弱(比如2007年以来)。

  从股市波动来看,也能发现上述规律。道琼斯指数的高峰和低谷期,也正是这一比例所对应的时间点。比如1971年的高峰和1983年的低点。从上述图表可以推测,未来数年,道琼斯指数存在回调的风险,2018年可能不是股市的底部,2023年最有可能。

  ★【消费者债务】★

  10-11%的学生贷款目前存在违约的状态,人们无法通过破产来抹去这一债务。从这一侧面显示出债务问题可能成为经济放缓的巨大催化剂。

  福布斯此前报道52%的千禧一代需要支付昂贵的信用卡利率。消费者债务增长的速度远比经济增长要快,而这一态势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

  下面是消费循坏贷款和总体信贷的增长表:

  如果利率如期上调,消费者狂热的步伐将因违约、拖欠或是通货膨胀而放缓。而最近三个月的增长势头已经有所放缓。

  以下为消费者信贷违约率

责任编辑:李栓 SF171

文章关键词: 美国经济 烂摊子 货币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