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CNN:人民币贬值创单季纪录 比英国脱欧可怕

2016年07月06日 08: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6日讯 CNN报道称,英国脱欧掀起的风暴或许掩盖了一件更加值得市场担心的事情——中国的货币又贬值了。

  英国脱欧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滑了1.3%。

  当然,与英镑12%的贬值程度相比,这幅度已经很小了,但人民币对美元最大单季贬值纪录却也由此诞生——第二季度中下滑近3%。

  周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67美元,是201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许多经济学家都表示,他们预计人民币还会持续削弱,但是会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

  英国脱欧后,投资者纷纷购入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使得美元对大多数主要货币都大幅度提升。

  IHS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杰克逊(Brian Jackson)解释说,这就为中国提供了机会,让他们能够以比正常情况下更快的速度贬值自己的货币。“他们可以说,这不是我们的错,只怪美元太强势——谁让美元是避风港呢?”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朱克斯(Kit Juckes)将人民币近期的行情定义为“秘密贬值”。

  不过,中国需要担心的还不仅仅是美元。北京已经宣布,他们将基于一篮子货币来确定人民币的价值,而这货币篮中的英镑和欧元都在英国脱欧后惨遭打压,等于迫使人民币升值。

  这就让中国的经济政策制定者颇为头痛了。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人民币的相对强势会削弱中国的出口竞争力,而且中国的出口现在已经遇到麻烦了。

  可是,人民币突然贬值又实在太可怕。去年8月和今年1月,这样的事情一发生,都立即引发了全球市场恐慌。最近,人民币又跌到了近五年多以来的最低点,自然吸引了新的关注。

  凯投宏观的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在上周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指出:“如果这持续发展下去,就将引发全球对于人民币贬值的又一轮神经紧张。”他说,中国央行如何运作汇率,是中国方面近期最重要的事情。

  一旦人民币短时间内大幅度贬值,就等于在英国脱欧的左勾拳之后再给市场一记右勾拳。这在美国也会引发一场政治风暴,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一直以来都在指责中国操控货币,获取不合理的出口竞争力优势。

  此外,贬值会迫使投资者到别处去寻找更佳回报,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减速后的资金外流将再度抬头。分析师们估计,去年有多达1万亿美元资金离开了中国。

  好在,中国还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可以帮助抵挡人民币受到的压力。去年,为了支撑汇率,他们就动用了不少储备。

  目前,中国的储备还有超过3万亿美元,但是如果资本外流再度加速,1月那种对储备消耗过速的担心就会再度被点燃。

  不过,中国央行或许已经从1月的变故当中吸取了教训。那之后,官员们曾经多次强调,不存在大幅度贬值的政策选项。

  凯投宏观的威廉姆斯认为,或许中国正考虑换个说法,来处理市场对人民币美元汇率可能再度抬头的忧虑。

  周一,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子衿)

责任编辑:冯德炜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