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彭博:为何英国退欧是欧洲银行业的雷曼时刻?

2016年07月05日 02:35   新浪美股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5日彭博称,由于英国公投赞成离开欧盟,欧洲的银行业正在经历真实的压力测试。欧洲银行类股票今年已经累计下挫20%;自公投结果宣布以来,跌幅扩大一倍。如果不能很快停止这一颓势,欧洲将发现解决“大而不能倒”难题的新方案是允许银行收缩,直至规模过小而不适合其目的。解决问题的答案就是俗话说的“千万不要浪费掉一个好危机”。

  当前的情况应当既是动力,也是欧洲采取此前在2008年雷曼兄弟垮台导致金融业陷入瘫痪时未能采取的措施的理由:修复银行体系。下图概述了今年欧洲部分最大的金融机构市值的下降趋势:

  曾自诩为全球投行舞台上欧洲代表的德银,现在的市值仅有170亿欧元(180亿美元)。当这家欧洲最大经济体中的最大银行的市值(年收入约370亿欧元)约等同于图片分享软件商Snapchat(去年年收入仅有5900万美元)的价值时,就知道一定有什么问题。 难怪亿万富翁投资者乔治-索罗斯本月做空德银。

  希腊银行业已经进行了三次资本重组,但几乎完全没用。拿Piraeus Bank来说,其市值低于15亿欧元,在上一次现金注入后的12月份,市值为40亿欧元,而仅在两年前,市值曾一度高达110亿欧元。

  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裕信银行今年受到的打击尤其沉重。该行市值仅有120亿欧元,与该行510亿欧元的不良贷款相比,相形见绌。意大利银行业整体的不良贷款金额为1980亿欧元,自金融危机以来,该金额一直在上升,反映了欧洲未能成功解决银行业问题:

  包括“sofferenze”(意大利语不良贷款)在内,面临偿还风险的意大利债务总额升至约3600亿欧元。这解释了为什么意大利抓住英国退欧的机会,来证明有合理理由向银行体系注入400亿欧元的政府援助,这让德国不快。德国将此看作是违反政府援助规则的举动。

  在欧盟需要至少假装团结之际,不去冒混战局面的风险,欧洲的监管机构应当承认该区域最为需要的是功能健全的银行体系,而非不遵守监管一致性的“淘气鬼”。否则,欧洲央行利用货币政策来刺激增长的所有努力,都注定失败。

  所以当局需要退后一步。为挽回面子,英国退欧可能被归类为不可抗力事件,符合许多合约中,允许交易暂停的法律条款,或符合在发生扭转整个局面的重大灾难时,允许可以忽视某些标准的法律条款。

  需要一个更加松散的、允许政府在必要时援助银行的架构。虽然废弃旨在保护纳税人的内部纾困规则是个错误,但在如何实施这些规则方面留有余地,在当前狂热的环境下,似乎是有道理的。存款纾困规则要求债券持有人和股东在金融机构陷入困境时,共担损失。英国央行已经在拟定回调英国银行机构资本要求的计划。

  彭博行业研究的高级银行业分析师Jonathan Tyce认为,银行资本崩塌或让银行监管机构合理证明需要压低监管,放松有关政府援助的规则,尤其是如果欧洲央行首开先河的话:

  “意大利仅凭一国之力是不太可能够激发直接提振银行资本基础的例外情形。然而欧洲央行或研究整个欧洲地区的流动性状况以及逐渐减少的资本累积,作为重新评估监管方法的催化剂。”

  在2008年的信贷危机后,美国迅速处理了银行问题。对资产负债表进行了资本重组,减计了不良债务资产,实施了新的监管框架。而欧洲并未采取同样的措施。现在,欧洲应当抓住这次命运降临在其面前的第二次机会,否则,就将面临把英国退欧转变成金融灾难的风险。

  (本文作者Mark Gilbert是彭博视点专栏作者。文中所述并不一定代表彭博编委会、彭博公司及其所有权人的意见。)

责任编辑:李栓 SF171

文章关键词: 退欧 银行业 雷曼时刻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