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瑞典6小时工作制实验成果斐然

2016年05月25日 14: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25日讯 缩短每周工作时间不但能够让员工更高兴,更重要的是,可以节省每个人的生命。

  Tech Insider网站报道称,瑞典城市哥德堡过去七个月当中一直在进行一种大胆的实验。一家疗养院、一家医院、一家工厂,以及一家科技初创公司都放弃了传统的每周四十小时工作制,每天只上班六小时。

  Svartedalens疗养院是2015年秋季开始这么做的,结果发现,他们的80位员工护理工作做得更好了,得到了人们的交口称赞。

  “我过去总是每天都觉得精疲力尽。”该院助理护士彼得森(Lise-Lotte Pettersson)去年9月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现在我能够做到随时蓄势待发了。我有更多的精力去工作,也有更多的精力经营家庭生活了。”

  附近的萨尔格林斯卡医院(Sahlgrenska University Hospital)整形外科部门也从2015年开始让其89位护士和医师实行六小时工作制。《纽约时报》报道说,为了补上减少的工时,他们又雇了15个人,尽管增加人手花了不少钱,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员工请病假的少了,完成的手术更多了,而病人等待的时间也缩短了。

  换言之,工作时间缩短,不但可以节省自己的生命,还能节省别人的生命。

  “多少年来,我们一直被告知八小时工作制是最理想的。”医院首席执行官海尔唐德(Anders Hyltander)对《泰晤士报》表示,“可是,我认为我们应该学会挑战这种观点,说一句:‘嘿,这只不过是因为现实如此罢了,可是如果你想提高生产率,就得对其他理念持开放态度’”。

  哥德堡的丰田工厂早在十三年前就开始推行类似政策,当地的互联网初创企业Brath也从2013年开始实行三十小时工作制。这两处都表示,这其实反而提升了他们的生产率和利润。

  事实上,证明缩短工作时间更有利的证据正在不断增加。

  顶尖心理学专家埃里克森(K. Anders Ericsson)进行过若干次实验,结果显示,当人聚精会神地工作,真正能够保持高产状态的时间也就只有四五个小时。过了这段时间就会变得效率地低下,甚至痛苦。

  “如果超过了人们能够最大化集中精力的时间极限,你还让他们继续工作,你就可能逼着他们养成一些坏习惯。”埃里克森对Tech Insider解释道,比如思维溜号和刷社交网站之类,这只能对生产率产生消极影响。

  当然也不是所有这种实验性的做法都能够坚持下来。比如,瑞典另外一座城市基律纳1989年就开始了这样的计划,但是在2005年,由于地方政府的政治变化而被叫停了。

  然而,只要越来越多的组织发现缩短工作时间会带来生产率的提升,那每天多出来的两个小时就迟早会被大众看作是浪费生命。(子衿)

责任编辑:冯德炜

文章关键词: 6小时工作制 瑞典 生产率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