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惠誉:政府债负利率埋下众多定时炸弹

2016年05月06日 08: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5日讯 多家重量级央行都推出了负利率政策,试图以此来鼓励放款,打压储蓄,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而投资者因此每年都会遭受非常可观的损失。

  惠誉估算的结果是,政府债券的负利率每年会让投资者损失大约240亿美元。《金融时报》报道称,负利率“对于那些将主权债务当作其投资组合主干的长期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日本、瑞士、瑞典和丹麦等国家都已经出于刺激放款或者是稳定货币的目的实行了负利率。欧洲央行去年在推出了类似联储的量化宽松后,也再进一步走到了负利率阵营。所谓量化宽松,就是买进政府债券和其他债券,以压低利率的措施,这当然会推高债券价格。

  失去了政府债券提供的收益,这让保险公司、银行、退休金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等都遭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花旗今年估计,美国和英国企业的退休金赤字已经达到了5200亿美元,而资金总缺口78万亿美元。

  “退休金赤字是个定时炸弹。”花旗退休金关系执行董事米拉德(Charles Millard)指出,“遗憾的是,这个定时炸弹还要很长时间才会爆炸,因此从来没有让人们产生过危机感。好消息在于,我们还有时间去拆弹,坏消息是,没有危机,我们就不会去做这样的事情。”

负利率似乎并未取得预期效果负利率似乎并未取得预期效果

  政府债券负利率的另外一个坏处是,会逼着追求收益的投资者去买垃圾债券。

  “有证据显示,这样的政策正在逼迫投资者投入更高风险资产的怀抱,但是这到底是不是一种持续性的效应,还有待观察。”惠誉解释道,“可是,无论怎样,当负利率日益成为常态,银行、消费者和企业都不得不去调整和适应,意外后果发生的风险当然会大大增加。”

  贝莱德的芬克(Laurence D. Fink)上个月曾说,对于疲软的经济体来说,负利率尤其值得忧虑。

  “这些做法是在严惩全世界的储蓄者,创造出追逐收益率的冬季,迫使投资者去购买那些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增加他们的风险,造成危险的金融和经济潜在后果。”(子衿)

责任编辑:冯德炜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