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今年股东会应回答的7个迫切问题

2016年04月30日 03:0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30日凌晨讯 Blueshirt集团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Gary Dvorchak在即将参加2016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之际发表题为《巴菲特今年股东会应回答的7个迫切问题》的专栏。作为一位参加了25届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资深基金经理,他还将出席新浪财经今年在奥马哈前方召开的投资人酒会,欢迎关注。

  以下是Dvorchak专栏的全译:

  许多巴菲特的股东粉丝都知道,巴菲特早已改变股东年会的问答流程。在过去,参加者只需简单地在麦克风之前排队,现在他们必须把自己的问题通过电邮方式提交给一个由多名记者和分析师组成的挑选小组,他们将代表提问者向巴菲特发问。

  大会的听众依然有机会自己来提问,但存在很多很多的限制。这样做可能是为了达到更好的问答效果,因为随着参会者数量的增长,问题的品质却呈反比例的下滑势头。

  1991年我第一次参加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年会,即使那时身处“庞大的”人群中,你依然可以通过举手和在麦克风前等待的方式来获得提问机会。现在令人悲哀的是,我必须在几个月内一直用电邮轰炸奎克(Becky Quick)和卢米斯(Carol Loomis,注:两人都是挑选提问小组的记者成员),希望这一大堆电邮中的问题能获得通过。以下是我希望在伯克希尔股东年会上问巴菲特的7个问题,这是他的第51次年会,对我来说则是第25次。

  1.随着时间一年年的过去,继承人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知道您已挑选的CEO会很到位,我们也知晓您会考虑他/她是否拥有足够资历。但是,您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透露太多信息,来帮助我们也包括潜在候选人猜猜谁到底够格,您能大体表述一下这个人到底要符合什么条件吗?其实,只有很少几个人有资格来领导这样一家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庞大集团企业,为什么您最终会看中某人呢?大致上,这个人会是公司内部人士,这是一个必要条件吗?为什么不能是来自公司外部的人选?

  2.伯克希尔的资产组合管理人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及泰德-惠施勒(Ted Weschler)当前的工作很出色,他们最高都管理了数十亿美元的资产。一旦某天来临(这一天可能是突然来临),这样的经验足以帮助他们来配置伯克希尔全部的现金流吗?鉴于目前仅掌管数十亿美元,届时他们两个人是否能胜任呢?

  3.目前托德和泰德是如何参与您进行的大型并购的?他们是否领导过任何大型的对整家公司的收购?将来在对大型并购进行审核时,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与未来的CEO进行互动呢?什么才是伯克希尔为后巴菲特时代需要做的最重要准备?

  4.过去几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表现,无论是账面价值还是股价,与标普500指数相比一直时好时坏。为什么标普500对你来说是终极的基准指数?难道保险和工业类股ETF的混合不是更好吗?

  5.如果你重新成为一名年轻人,刚进入对冲基金的世界,你会买入一家大型成熟企业的股票来积累财富吗?我们观察了一下你的早期投资,发现你并未抓住隐藏在类似美国运通这样大型成熟企业中的一些价值机会,相反似乎找到了一些更年轻、规模更小,但有着发展前途的成长型企业的名字,例如喜诗糖果。看起来你好像成了自己成功的牺牲品…伯克希尔现在是一个财富保值工具,而不是财富增值的工具,你同意我的这一定性吗?你会鼓励听众当中的年轻人遵从你的教导,但把投资用到那些规模虽小但有前途的企业上吗?

  6.伯克希尔的保险业务相对而言未受到低利率或潜在负利率的影响,因为你投资的是股票。而大多数保险公司,由于监管或政策使然,投资的是债券…并且因此酝酿了真正的麻烦。随着固定收益业务的回报率变得微不足道,它们的资金成本需大幅下降。随着大型保险商试图产生承保利润,有效地创造负的资本成本,以求获得基于低收益率或负收益率的利差,你认为保险业的良性定价时期会来临吗?

  7.虽然你希望在伯克希尔所有的子公司之间存在某种协同效应,但事实上该公司真的只是你的投资组合。你正试图利用自己建立的这一品牌,就是围绕你的个人崇拜,来给一些企业重新命名,例如Home Services and Energy。这是很好的尝试,我想。你当然希望在你去世后伯克希尔依然是现在的样子,但实际上没有了你,为什么所有这些公司还要在同一个屋檐下运作呢?你能举出其他任何企业的名字,能长期作为不相关业务的集合体共同生存并繁荣吗?即便是我们时代那些鼎鼎大名的企业,例如通用电气,也正在去集团化和结构合理化。告诉我们你为伯克希尔制定的B计划是什么?如果你不得不分拆伯克希尔,你会怎样将它分拆为4个或5个公司,这些公司作为集中的企业真的有存在意义吗?

  我有千百万个问题要问他,但这些是那天我最想问的。我将从大会现场实时发布消息,所以请关注本周末的《专栏作家对话》栏目,看看我们能否获得这些问题的答案。(编译 羽箭 立悟)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文章关键词: 巴菲特 伯克希尔 股神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