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俄媒: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热背后

2016年04月14日 08: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4日讯 中国正在积极收购瑞士的企业。日前,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已经同意出资15亿美元收购瑞士航空配餐公司Gategroup。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2月间,中国在瑞士表现颇为活跃。中国化工斥资430亿美元收购了全球最重量级农药公司之一先正达

  这两笔交易都得到了股东的批准,将迅速完成。和先正达收购不同,海航开出的价格超过了Gategroup当前的股价。这家中国公司将为收购对象支付每股近56美元的价格,超过瑞士企业股票周五收盘价大约20%。

  去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创下纪录,总计完成607笔交易,总价值1125亿美元。不过这一纪录预计今年就将作古了。单单1月当中,中国企业就宣布了82笔并购交易,总规模73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只有55笔交易,价值62亿美元。

来自中国的资金和买家吸引了全球的关注来自中国的资金和买家吸引了全球的关注

  这一系列交易正是发生在外间开始对中国经济前景感到忧虑的时候。西方分析师表示,中国增长将会减速,北京可能会无法避免硬着陆。

  可是,中国企业并购交易的增加却让这种负面观点看上去显得难以成立了。俄国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分析师伯杰(Yakov Berger)表示:“当然,只要北京还在持续向外国市场销售自己的产品,收购外国的企业,中国的经济就不会崩溃。这就意味着中国将获得稳定的增长。中国企业计划在所有领域当中收购外国品牌,投资于获得海外增长的资产。”

  在这位专家看来,北京目前正在以两种战略来确保增长,一是短期的,一是长期的。收购外国品牌正是短期战略的一部分,而长期战略则要求创建自己本国的品牌。

  要建立本国品牌,就需要国内科技的进步和研发力度的加大。

  “这过程将是困难的和长期的。目前,中国正在努力前行,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进展。”

  收购外国品牌,目的不单单是为了获得市场。这同样也可以让中国企业获得更先进的技术和研究。在有些交易当中,这一战略甚至允许西方企业进入中国国内市场。

  比如,海尔收购了通用电气家电部门之后,该公司也就获得了通用电气品牌的使用资格。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之后,他们也就同样获得了后者的新技术和科研力量。最近,中国投资巨头复星以7700万美元收购了以色列死海化妆品公司Ahava,后者的产品很快就要登上中国国内的货架了。(子衿)

责任编辑:冯德炜

文章关键词: 海航 海尔 中国化工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