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富爸爸穷爸爸》作者:今年美股将崩溃

2016年03月28日 23:50   界面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19年前,罗伯特-清崎凭借《富爸爸穷爸爸》一书取得了很大的名声。这本书使美国乃至全世界的许多普通人学会了如何进行个人理财,尤其是通过投资房地产来实现个人财富的增值和保值。

  有人说,这本书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之中起到了助推作用,甚至将它与2008年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最终破灭也联系起来。

  最近罗伯特-清崎接受了美国MarketWatch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今年市场将像他于2002年在《富爸爸大预言》一书中预测的那样崩溃。清崎说,他所预测的股市回落正在发生,“崩溃会按时到来”。

  2002年,清崎在书中写道,美国第一批战后婴儿潮出生者将在2016年达到70岁半,开始按照美国法律的规定从传统个人退休金账户中领取养老金,届时美国股市将崩溃。

  这种关于人口变化影响股市的理论并不新鲜。美国财经作家哈里-登特认为美国市场会在2014-2019年面临“人口悬崖”,因为随着年轻人进入劳动 群体并逐渐生儿育女,他们的家庭开支会逐渐增大,从而对经济产生积极的作用,但随着人口年龄渐渐老化,家庭开支会逐渐收缩,经济也将面临下行压力。

  不过,登特认为道琼斯指数可能在今年跌至6000点。许多投资者认为这是“天方夜谭”,因为它意味着道指将下跌近2/3。

  美国股市已连续七年处于牛市中,但由于宏观经济状况和企业业绩不佳,投资者的担忧已经使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缺乏上行动力。年初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0.52%,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0.39%。

  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超过7600万美国人出生在1946-1964年间。美国人口资料局的数据则显示,其中有6500万人还健在。考虑到一份报告中提到的移民因素,截至2014年,1946-1964年间出生的美国人大约仍有7600万。

  截至2014年,美国人口总数近3.2亿,这意味着婴儿潮一代占人口总量的比例高达24%。

  高龄群体对退休金账户的支取会加剧美国股市的抛压,因为美国退休基金将面临赎回压力。另一方面,如果股市大幅下跌,他们的退休金账户也会受到侵蚀。

  更大的问题是,投资者如今难以找到更好的投资渠道。清崎对MarketWatch表示:“利息收入或存款带来的现金流几乎不存在,同时由于股市已经处在高位,依靠股票去获得资本利得也面临障碍。”

  但他说,美联储有可能通过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来支撑股市。不过,尽管那将使股市回到高点,最终市场仍会崩溃。

  清崎建议投资者持有一定数量的黄金或白银,因为当下一次危机来临时,全球央行可能仍会首先尝试通过印钞来解决问题,而贵金属可以对冲通胀风险。此外,与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利得相比,选择获得租金和股息也是较好的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李栓 SF171

文章关键词: 富爸爸穷爸爸 美股 崩溃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