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俄罗斯大国企卖股份谁人来买

2016年01月25日 14:05   新浪美股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25日讯 俄罗斯官方宣称,一波私有化新潮流就足够堵上油价暴跌给政府财政造成的大窟窿。

  今年早些时候,在原油价格向着30美元俯冲的时候,财政部长谢鲁阿诺夫宣布了一项未来两年内通过私有化筹资1万亿卢布(125亿美元)的计划。各位部长们已经提出动议,准备出售俄罗斯石油、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俄罗斯外贸银行的部分股份——前者是原油巨头,后两者是俄国最大的放款机构。

  售股是否会投入实际行动,目前还不得而知。事实是,官方在过去很多年当中,曾经不止一次宣称要出售这些公司的股份,但却始终没有实际变化。股票价格依然结结实实处在谷底,意味着政府售股也赚不到太多的钱。不过,经济危机的压力之下,他们或许也很难有挑挑拣拣的余地了。

  私有化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介绍说,由于卢布贬值、经济收缩和西方金融制裁,银行处境艰难,而出售股份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充实他们的资本。

  与此同时,谢鲁阿诺夫1月中旬时曾经在电视讲话中提到,如果油价持续保持30美元以下的价位,则俄罗斯政府今年的财政缺口将达到3万亿卢布(375亿美元),大约相当于总预算的五分之一。

  私有化可以帮助俄罗斯政府获得救急的资金,同时绕开增税、削减支出和消耗储备之类痛苦的选择,但单单出售股份还是不足以解决全部问题。按照计划,2016年将有成百上千的小国有企业摆上货架 ,但是国有财产管理机构联邦资产管理局估计,这顶多也只能给俄政府带来大约330亿卢布(4亿1000万美元)的收入。

  想要拿到大钱,就只能卖大公司。于是,俄罗斯政府计划出售俄罗斯石油19.5%的股份,按当前股价,这可以带来4750亿卢布(60亿美元)的收入。

  出售俄罗斯外贸银行10.9%的股份,预计收入950亿卢布。还有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25%的股份,预计收入4500亿卢布。

俄罗斯的万亿卢布私有化计划俄罗斯的万亿卢布私有化计划

  不过,正如UralSib首席经济学家德维亚托夫(Alexei Devyatov)指出的,目下俄罗斯处于衰退当中,暗淡的经济前景和因为乌克兰危机而召来的制裁都会让投资者望而却步,俄国政府想要找到愿意上钩的买家怕会很困难 。这三家企业都在西方的制裁名单上。

  分析师们认为,这可能就意味着俄国政府将不得不自己来为全过程融资。在这样的安排下,主要的公共和私营部门放款者,再加上俄罗斯的国家发展及外经贸银行,将会直接采购股份,或者是贷款给其他买家。2014年遭到制裁和油价崩溃之后,俄罗斯政府曾经为这些银行提供数以千亿卢布计的贷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莫斯科Corporate Finance Bank分析部门负责人奥萨奇(Maxim Osadchy)认为,类似的一幕很可能将变本加厉地重演。

  “国家的资金将用来支撑这私有化滑稽的一幕。”

  莫斯科Alfa Bank首席经济学家奥尔洛娃(Natalia Orlova)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私有化的经济意义将发生重大变化。在过去,私有化主要是为了向效能低下的国有企业引入私营部门的专业能力,提升效率——目前,国企依然是俄罗斯经济的统治力量。然而现在,当务之急却是对付预算赤字。

  这样的私有化哪怕难以带来好的管理,也有其独特的益处。国有银行可能会乐于去购买那些私有化公司的股票,因为在衰退之中,贷款客户的信用都已经不再那么可靠了,购股显然比放款更容易得到银行的青睐。“这将成为一种更有保障的投资。”奥尔洛娃如是说。

  不必说,肯定也会有人从中赚取回扣发财。

  “政府生成的现金流越多,官员落袋的部分就会越多。”奥尔洛娃指出,贪腐的官员们一直都在难过经手的资金因为衰退而减少,而私有化简直让他们有久旱逢甘霖之感。

  去年发布的一份资料更加剧了人们对这种问题的担心。政府支出监督机构Audit Chamber去年发布报告,列出了俄罗斯政府2010年到2014年的政府资产出售情况,对私有化监管不足,以及买家方面缺乏竞争提出了批评。

  不过,即将到来的私有化依然可能获得成功。MDM Bank董事长维尤金(Oleg Vyugin)解释说,俄罗斯石油和联邦储蓄银行都能够在经济萧条中继续赚钱,这会对投资者构成不小的吸引力。联邦政府对乌克兰外交的立场似乎有所变化,如果今年晚些时候制裁减轻,这些企业的表现还会更好。而且,即便西方投资者不愿意参与,亚洲投资者未必没有意愿。

  可是德维亚托夫却依然对私有化动议本身就持怀疑态度。Audit Chamber也指出,过去,官员们在这方面总是说得太多做得太少,2010年到2014年期间,因为拖延,政府从出售资产中获得的收益只有预期的21%。

  德维亚托夫相信,俄罗斯政府今年更可能选择苟且凑合过去。私有化是“一个万不得已的选择,不到真正的最后关头是不会考虑的”。(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文章关键词: 卢布 油价 私有化 国有企业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