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有石油没厕纸 委内瑞拉速写

2015年12月02日 12: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2日讯 这个周日,委内瑞拉就将举行立法机构国民议会的选举了。这对该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这个经济处境让人绝望的当口——对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现实,《金融时报》的斯奇巴尼(Andres Schipani)发表过一篇非常出色的特写,其中写道:

  “三十年前,委内瑞拉人以生活水准基本上是拉丁美洲最高而自豪。今天,在十七年的革命之后,大多数人在商店里甚至都买不到厕纸——哪怕这个国家的原油储备比沙特阿拉伯还多。”

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委内瑞拉人排起长队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委内瑞拉人排起长队

  当然,是否可以买到厕纸或者其他商品绝非生活水平的全部指标。不过,委内瑞拉的问题也远不止供应短缺那么简单:

  ——2014年的一份联合国[微博]报告发现,委内瑞拉是全世界谋杀发案率第二高的国家。联合国指出,该国是“南美地区唯一一个谋杀率从1995年以来持续增高的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预测,委内瑞拉国内生产总值2015年预计将收缩10%,是整个世界上表现最糟糕的(至多可能会比叙利亚好一点)。

  ——在世界正义工程( World Justice Project)法治指数当中,正如斯奇巴尼指出的,委内瑞拉的排名极低,甚至不如阿富汗。

  ——国际货币基金估计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为159%。由于政府确定的官方对美元汇率的缘故,要得出特别准确的数字是很难的。不过,霍普金斯大学的汉克(Steven Hanke)根据官方汇率和黑市汇率制作的图表还是可以让人们有个管中窥豹的认识:

玻利瓦尔对美元的黑市汇率划出一道奇葩的轨迹玻利瓦尔对美元的黑市汇率划出一道奇葩的轨迹

  ——尽管储备惊人,但是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2004年以来几乎就没有增长过。石油部门是他们的经济支柱,在国内生产总值当中占据25%的分量。

  为什么所有这些问题都会聚集在一个国家身上?原因当然是一系列的:油价戏剧性下跌,马杜罗总统拒绝改革荒唐的汇率系统,刑事审判系统的腐败,国有经济部门的低效和难当大任……这些深层次的基本面问题对委内瑞拉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正如一位委内瑞拉作家托罗(Francisco Toro)去年在《新共和》杂志上所写的:“处处都是一片狗屎,可我们却没有厕纸。” (子衿)

文章关键词: 委内瑞拉油价通货膨胀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取19连胜 新疆不败金身告破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高娓娓:美国人怎么看待公共场所喂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少鹏:中国股市行进在“大治”路上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欧元成最大输家
  • 金岩石:大众创业背后是大众投资
  • 董登新:切勿谬赞人民币加入SDR篮子
  • 陈思进:房产回归消费属性房价才止涨
  • 冬子:QFII正是做空A股的主力之一
  • 徐斌:人民币从此彻底放弃美元本位
  • 曹凤岐:A股存在五大制度缺陷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