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沙特财政危机 公务员今年最后六周白干

2015年10月09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9日讯 ,从一些泄漏出来的沙特阿拉伯政府文件当中,英国《卫报》发现,该国已经禁止其政府购买汽车和家具,削减旅行预算,并且降低了基础设施支出。沙特在以低油价将美国页岩油行业压制到奄奄一息的同时,其实自己也遭受着多年来最严重的财政危机的折磨——

  一份沙特国王萨尔曼签发给财政部长的秘密政策备忘录当中细致罗列了所有政府机关都必须贯彻的经济紧缩措施。由于低油价,沙特今年的公共财政捉襟见肘,以至于这个石油王国2015年度预计将出现至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0%的赤字。

  这封伊斯兰历1436年12月14日(公历2015年9月28日)的信件外面标注了“高度机密、至为紧急”字样,做出了严格的指令,要求停止任何新的计划,不再购买任何新汽车、家具和其他设备,冻结所有的任命和升职,停止发放住房补贴,停止任何新的租约。

  第四季度当中既有预算和项目的支出不得超过批准总额的25%,旅行和其他商务相关支出不得超过初始预算的15%。

利雅得阿卜杜拉国王金融区,沙特现已停止了任何的新建设计划利雅得阿卜杜拉国王金融区,沙特现已停止了任何的新建设计划

  财政部获取石油收入的速度必须加快,因为信件还说,如果没有任何其他优先事项受到影响的话,国王的订单必须被立即执行。《卫报》迄今为止都无法确认文件的真伪,但是专家们都认为,真实的可能性极大。

  祸不单行,油价的折磨——近两年时间内几乎腰斩,基本上是每桶50美元的水平——到来的同时,这个国家还卷入了邻国也门一场代价不菲的战争,此外,萨尔曼国王今年1月接掌逝世的同父异母的兄长阿卜杜拉国王留下的王位时,还进行了一些令人吃惊的,大手笔的赏赐。

  “萨尔曼登上王位时,向全国所有为政府工作的人都多发放了一个月的工资,这一决定无疑对赤字的膨胀要负很大责任。”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沙特专家巴特(David Butter)指出,“也门战争无疑也将加重政府的负担,只是现在还不清楚这方面的支出是否会体现在账目当中。”

  另外一份泄密文件是书写在财政部的办公用纸上,标题为《关于封闭各账户和准备1436至37财年决算账户的指令》,就各部门必须在11月15日之前完成年底结算的事宜做出了指示。

  沙特的这一财年是结束于2015年12月30日,因此,这很可能就意味着,许多沙特公务员今年最后六周时间的工作是领不到任何报酬的。

利雅得贫民区的两位老人,油价大战的结果已经开始直接影响沙特普通人的生活利雅得贫民区的两位老人,油价大战的结果已经开始直接影响沙特普通人的生活

  去年发布的一份沙特政府报告显示,在该国,有超过130万人,即就业总人口的12%,是被公共部门雇用的,其中女性的比例是38.7%。

  伦敦经济学院管理系副教授赫尔托格(Steffen Hertog)称,该文件简直就是一声“起床号”。

  “对于所有预算可观的政府机构而言,这都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警告他们必须控制支出。”他指出,所有类型的支出都被全面取消或者冻结,以争取时间,制定更为有的放矢的政策。

  “他们现在没到资金耗尽的时候。”他补充说,“可是他们的支出确实严重超过了收入。”

  “他们需要采取更为痛烈的手段,进行更多的规划,推进那些政治上更可能带来反弹的调整,比如对电和汽油等公用事业价格进行改革,对公共部门的工资和奖金进行改革等。可是,这些的难度都很大,他们或许短时间内还很难下决心。”

沙特炼油厂,油价必须涨到每桶110美元,才能让今日沙特保持收支平衡沙特炼油厂,油价必须涨到每桶110美元,才能让今日沙特保持收支平衡

  赫尔托格指出,沙特的运气也确实不是很好,国王更替和石油收入迅速下滑很不巧地同时发生了。由于公共部门加薪,也门战争,以及为埃及等中东国家提供援助,使得政府在油价每桶110美元时才可能达到收支平衡。

  在被公开发表之后,几小时内,这些文件的内容在沙特就几乎是尽人皆知了,惊恐的人们纷纷讨论新的紧缩措施,讨论自己可能因为这些措施受到怎样的影响。

  “在这里,确实很缺乏必要的财政纪律。”赫尔托格评论道,“在繁荣年代,大家都觉得钱是怎么花也花不完的。2000年代早期以来,他们的实际支出一直都严重超支,平均高过最初编制的预算15%,而现在传出的消息就是,他们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了。”

  巴特补充道,“除开石油之外,沙特没有任何重要收入来源。他们的税收很少,没有增值税。整个系统当中有许多的补贴,公共部门薪资负担沉重。工资发放失去控制。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子衿)

文章关键词: 油价沙特阿拉伯赤字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世预赛-吉翔乌龙助攻 国足0-1负卡塔尔
  • 娱乐黄晓明大婚告白baby:80岁还是我的小公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快的获牌:私家车符合条件可接入
  • 博客“好客山东”为何输给青岛一只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血友病小伙辍学9年备考80天考上本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TPP对中国来说什么也不是
  • 刘光宇:房企转型四大活路
  • 易宪容:新兴市场国家为何抛售美国债
  • 思朴:大牛市推进大变革
  • 徐斌:人民币国际化是应对TPP大棋局
  • 张明:黄金尚未见底 抄底需谨慎
  • 杨德龙:A股否极泰来 触底回升
  • 马光远:TPP扼杀中国是开国际玩笑
  • 张化桥:什么人想搞垮中国?
  • 易宪容:今天A股可能借全球之势飚升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