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细数零利率政策六宗罪 或将导致战争

2015年09月30日 11:5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30日讯 Merk Investments总裁兼首席投资官,货币专家默克(Axel Merk)发文呼吁各国央行尽早结束零利率政策,因为这种做法根本无助于解决问题,只能掩盖问题,同时对企业界、投资者、大众、价格稳定性、政治和世界和平都是巨大的威胁,而且拖得时间越长就越危险:

  我们强烈呼吁各国央行[微博]在造成更大的破坏之前尽早放弃零利率政策。

  根据我们的研究,零利率政策与相关所有各方的利益相悖,甚至可能会导致战争。

  零利率损害企业界

  表面看上去,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对于企业似乎是好事。可是,那些有利于特定企业的东西往往都不见得有利于整体经济。在利率被人为压低的时候,那些在正常环境下原本该被淘汰出局的企业就得到了苟延残喘的机会。

  结果就是,生产资本被锁定在了僵尸企业里面。如果这些有问题的企业被允许倒闭,下岗的劳动者就需要去其他公司找工作,而在那里,他们其实更容易获得成功。

  这也就意味着,资本主义的核心之一“创造性破坏”会因为零利率受到侵蚀。在我们看来,这只能有一个结果,即经济增长速度大大低于真实潜力。

零利率政策产物之一,僵尸企业,其实这样的企业关门,对任何人都好零利率政策产物之一,僵尸企业,其实这样的企业关门,对任何人都好

  零利率损害投资者

  零利率会造成资产价格的上涨,看上去这似乎是投资者的利好消息。可是,这很可能只是一笔浮士德式的交易,因为美国联储和其他央行并没有能够消除任何投资相关的风险,相反倒掩盖了它们。当资产价格在波动疲软的情况下持续上涨,所有投资者都志得意满,却不知等待他们的到底是什么。

  在缺乏波动的时期,投资者往往都会将更多资金投入风险较高的资产。尽管这或许正是央行所希望的,但是一旦波动抬头,投资者就可能撤离,因为他们会意识到,自己要的并不是这样的投资。

  直至今年8月初之前,投资者都一直对风险不以为意,持续“逢低买进”,生怕错过任何涨势。可是现在,他们却是“逢涨卖出”,拼命要锁定账面上的利得。这一转变的背后,正是联储想要退场的打算。 

  资产价格大涨之后可能会再度崩溃,这就是零利率干的好事,而它干得另外一件好事则是,基本面分析师被三振出局了。证据?《巴伦》周刊日前就将希基(Fred Hickey)踢出了巴伦圆桌会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量资金都纷纷流向了动能投资策略。在这里,零利率政策再度伤害到了资本主义的核心,因为它破坏了资产的有效配置。

  零利率损害大众

  对于千千万万普通人而言,过低的利率同样是有害的。根据我们的分析,在美国和海外许多其他地方,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零利率政策正是关键驱动因素之一。靠着高度杠杆化的运作,对冲基金和投资专家大赚特赚;可是在财富光谱的另外一端,辛辛苦苦的工薪族却发现,自己的储蓄再也得不到任何利息了,而且更可怕的是,他们还可能被诱惑着去背负上自己根本还不起的贷款。

  我们相信,永远会有许多人在遇到财务上的突然打击,比如失业或者生病等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做好准备。如果这些人在没有建立紧急储备的情况下还抵御不住低利率而贷了款,结果只能是雪上加霜。于是,零利率政策再度使得资本主义污名化了,尽管这政策其实和资本主义没有任何关系。

  甚至对买房者来说,零利率都可能不是好事。大家看到融资成本很低,心中自然高兴,但是现在,许多人看来都已经慢慢清醒过来了,意识到虽然利率低,但是价格却更高,大学学费如此,房价也如此。如果你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住宅,当然会很乐意房价上涨,但是如果你正打算购买住宅,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随储蓄者的利益一同崩溃的,是他们对美国经济和美国本身的信心随储蓄者的利益一同崩溃的,是他们对美国经济和美国本身的信心

  零利率损害价格稳定性

  众所周知,如果利率在过长时间内保持过低的水平,通货膨胀的麻烦迟早要来,但是,零利率政策却可能暂时遏制通货膨胀。这听起来似乎有点违反直觉,但却是一种正确的表述,关键就在于零利率政策会导致大规模的资本错配。正如前文关于企业的部分所述,当效率低下的企业获得了零利率政策的变相补贴,通货膨胀也就脱离了教科书的轨道。在一个资本资源分配低效的经济环境中,商品和服务的供应完全可能变得无法匹配需求,最终导致价格的古怪变化。这方面,或许大宗商品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后者近些年的极端行情就是一个不祥之兆。

  零利率损害政治

  在我们看来,议会已经越来越习惯于将自己的责任外包给联储(同样的事情也在世界其他国家的政治家和央行银行家之间上演)。现在,通货膨胀、就业、金融稳定,所有这些都成了央行的职责范围。

  联储其实并没有能力处理好大多数被外包过来的工作,而且一旦他们踏入了财政政策的地盘,还会给自己带来政治麻烦。简而言之,货币政策是着眼于向经济投放怎样的信贷总量,而货币政策则是着眼于如何通过税务和监管政策来配置这些信贷。

  当联储将资金直接配置在特定的经济部门,比如通过购买抵押债券将资金投入抵押市场,这就等于涉足了政治。联储业已越权,他们与议会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因此我们现在才会听到“审计联储”的呼声。

  更要命的是,不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和日本,现在都面临着一些重大挑战,而这些挑战是不可能外包给联储的,也是央行银行家们用尽浑身解数都不可能解决的,更不必说单靠着零利率政策了。

近年来,“审计联储”的呼声此起彼伏,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联储进入了自己不该进入的地方近年来,“审计联储”的呼声此起彼伏,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联储进入了自己不该进入的地方

  零利率损害和平

  2008年和之后的年头当中,我们不止一次听到“央行可以提供流动性,但不可能提供偿付能力”的说法。换言之,央行所做的,逻辑上就是争取时间,但是当央行争取到了很多时间,但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的时候,会发生什么?我们认为,公众肯定会感到焦虑和不安。

  当问题迁延日久,公众就会要求新的解决方案。可是,因为货币政策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太抽象,他们往往会转向其他地方,而这就为民粹主义政治家们的崛起创造了机会。

  在这方面,我们随便就可以举出很多例子——美国总统候选人川普和桑德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新的一个是刚刚成为英国工党领导人的科尔宾。

  你知道这些政治家们都有什么共同之处吗?答案是,他们几乎都从来不做自我批评,相反,无论什么问题,他们都会将责任推到富人、少数族裔或者外国人头上。

  我们相信,对于许多国家而言,债务问题都是最关键的问题。我可以断言,如果一个国家的财政是井井有条的,那么民粹主义者几乎就没有得势的机会。

  民粹主义政治家们并非各央行主动推举出来的,但是,如果没有他们零利率政策的关键支持,这些人和他们的理念就很难有今天这么大的市场。零利率政策还允许各国政府通过其“孪生兄弟”量化宽松去获得他们原本无法承担的债务。在我们看来,量化宽松本质上就是债务货币化。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美国联储购买国债的量化宽松计划。

  这些联储买进的国债(包括他们用到期国债所得买进的新国债)可能会被永久持有(尽管他们也宣布要实现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这就意味着美国政府永远不必偿还本金,而由于联储的利润会流回到财政部,他们实质上甚至连利息也不用掏。

  零利率政策使得各国政府可能进入原本不可能的支出狂热状态,比如很可能如安倍晋三首相所愿,大幅度推高日本军费开支。

零利率政策成为了民粹主义的温床,当这些总是习惯指责别人的人成为世界的管理者……零利率政策成就了民粹主义的温床,当这些总是习惯指责别人的人成为世界的管理者……

  大萧条最后是终结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我当然并不是说,当前执政的,或者努力选举想要上台的政治家们的政策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我确实感到担心——我们在这条道路上走得越远,政治不稳定就会月严重,而最终可能会酿成一场大规模的国际冲突。

  如何走出困局

  其实,从金融危机爆发时直至现在,我们的看法都一直没有改变:优秀的长期政策就是最佳的短期政策。我们必须认识到,当发生信贷崩溃,总是会有人遭受损失,印刷多少钞票都不可能改变这一点。

  有这个要点做基础,我们就不该因为可能的经济副作用而害怕货币政策正常化。一大利率上涨,那些过去就该完蛋的企业十有八九还是会完蛋。

  不过,联储需要做的还不仅仅是加息,而是要放眼长期建立一套原则,指导自己的政策。在我看来,所谓“视数据而定”作为原则是不够的,甚至根本就不能算是一条原则。

  联储需要鼓起勇气,告诉国会,有些事情不是央行该管的,也不是央行能解决的。

  之所以需要勇气,是因为直面现实的代价,完全可能是一场衰退。(子衿)


文章关键词: 零利率政策美国加息联储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国在浙江辽宁逮捕两名日本间谍
  • 体育亚锦赛男篮6连胜 欧冠-巴萨2-1 阿森纳负
  • 娱乐何炅被拍购新房疑备孕 藏爱多年首曝光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国礼手机创始人:没料到普京当礼物
  • 博客“头上长草”是没文化还是萌文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底层家庭孩子中考前就已无缘重点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新公司债打破银行利率垄断
  • 天天说钱:习总的这段话你读懂了吗
  • 冉学东:银联为何要限制境外取现
  • 叶檀:美联储要推出QE4?
  • 杨红旭:房贷首付必须降至二成
  • 黄祖斌:财富增长以什么为锚
  • 张明:中美货币政策何去何从?
  • 钮文新:股市在等什么?
  • 天天说钱:决定10月股市的5件大事
  • 金岩石:A股自我修复与散户机构化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