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谁来为全球崩盘止血?世界的目光转向中国

2015年08月24日 20:2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4日晚彭博称,中国央行[微博]两周前意外令人民币贬值,成为了引发市场大跌的推手之一,而现在,中国央行也可能是全球唯一有能力抑制市场崩盘的机构。

  目前,中国银行体系的存款准备金总额高达约25万亿元(3.9万亿美元),基准1年期贷款利率为4.85%,可以说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拥有丰富的货币政策调整空间。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贷款利率已处在接近零的水平,当前的大溃败也在动摇市场对全球经济的信心,担心其不足以承受美国加息的影响。

  自从8月11日中国意外令人民币贬值后,全球股市市值已经蒸发了超过5万亿美元,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周一,全球风险资产抛售潮进一步加剧,商品价格跌至16年低位,新兴市场货币走低。中国股市创200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IHS Global Insight驻新加坡亚太首席经济学家Rajiv Biswas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是最后一个仍然有弹药来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国家央行。中国政府也有采取更多财政刺激举措的空间。”

  上周公布的中国8月制造业数据初值跌至超过6年以来的新低,加强了放松政策的理由。此前公布的7月投资、工业产值、零售销售和出口均不及预期。

  增长目标

  决策者支撑经济、避免增速下滑的努力尚未取得成功,令李克强设定的全年7%的经济增长目标面临挑战。

  目前为止中国采取的措施包括: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总计四次降息,旨在缓解地方政府融资压力的债务置换计划,以及向政策性银行注入资金引导信贷进入实体经济。

  AMP Capital Investors Ltd。驻悉尼投资策略负责人Shane Oliver表示,需要来自中国的“断路器般的宽松举措”,结束冲击全球外汇和股票市场的负反馈。他预计中国将在年底前把基准贷款利率自4.85%下调至4%。AMPCapital Investors Ltd。管理着约1140亿美元资金。

  “中国大幅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将足以缓和当前的市场震荡,抵御中国和全球经济受到的威胁。”他表示,“中国是唯一一个还能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国家,中国央行也是唯一一个真正需要采取重大宽松举措的主要央行。”

  债务限制

  中国在奋力支撑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在避免进一步增加债务,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中国债务量大幅攀升。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估计,2014年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升至282%,达到28万亿美元。

  债务可能限制决策者采取进一步经济刺激措施的空间。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孙立坚[微博]表示,虽然中国正努力稳定全球经济和市场,但不可能是终结颓势的唯一力量。

  他表示,中国仍在处理上一轮刺激的遗留问题,上一轮刺激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重大教训。如果大举放松货币政策,不仅无助于事,还会引起新的问题,例如新的资产价格泡沫。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究中国政治和金融的教授Victor Shih表示,中国也不能将利率调降得过低,以免引发大规模资本外流。

  但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称,中国是最近全球市场崩盘的原因之一,所以现在放松货币政策是理所当然的,也许只有中国才有能力重新恢复全球投资者的信心。

 

文章关键词: 中国崩盘央行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飞人大战博尔特卫冕 苏炳添进决赛创历史
  • 娱乐章子怡怀孕了?知情人:已经有六个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大运营商11年后再次齐换掌门人
  • 博客揭秘首次亮相阅兵的三军仪仗队女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5岁神童上清华 自称对学习有“强迫症”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德龙:A股大跌源于信心严重缺失
  • 向松祚:如何应对卷土重来的全球危机
  • 雨农:跌势趋势下的抵抗不值得博弈
  • 叶檀:政府在3500点出大招捍卫底线
  • 钮文新:发货币也要拉起股市
  • 董少鹏:必须对恶意做空A股力量宣战
  • 齐俊杰:养老金入市才是巨大利空
  • 董登新:养老金最大有约3000亿元入市
  • 易宪容:地产泡沫是一切经济问题根源
  • 罗毅:养老金入市最有利大金融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