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巴伦周刊》:2015年收益投资产品推荐

2015年01月07日 18:0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最新期《巴伦周刊》杂志封面图为最新期《巴伦周刊》杂志封面

  导读:《巴伦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文章称,2014年是固定收益投资者的盛宴。今年他们的菜单肯定没有去年诱人,但也并非不可口。该刊对有吸引力的固定收益投资进行研究后发现了回报率在3-10%的产品,而且其中很多会在今后几个季度继续攀升。

  随着美联储逐渐退出量化宽松,如果市场人士在一年前对一件事能取得一致意见,那么它就是2014年债券价格将下跌、收益率将上涨。量化宽松在去年10月结束,但债券尤其是期限较长的债券价格全年都攀升。30年期国债回报率高达30%,其收益率从4%降至2.8%。

  然而事与愿违,绝大部分收益投资成绩非凡。一年前我们看好高收益蓝筹、市政债券、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电信股、可转债和电力股,看好的程度依次递减。结果只有电信股不行。REIT和电力股大涨。业主有限合伙(MLP)与垃圾债券是我们不看好的,结果这两类产品表现欠佳。

  去年下半年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加息,开始把2008年末确定而延续至今的0-0.25%超低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加息一般对债券投资不利,不过正在逼近的加息并不一定会让债券投资回报全面负增长。眼看美元强劲、国外经济增长乏力的美联储必然采取缓和的步骤,它的利率目标对短期债券影响最大,多数储蓄者乐见收益率攀升。长期债券可继续得到国外买家的支持。

  2015年美国大部分债券类型将现低回报,一些还可能负回报。作为基准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一年前的3%降至2.2%,而过去半个世纪平均收益率超过6%。2014年市政债券和高等级公司债的表现超过国债。在到期时间十年、信用评级为2A的债券中,投资者可找到回报率2%的市政债券和回报率3%的公司债券。高收益率债券在去年勉强实现正回报,因为收益率被债券价格下降所抵消。能源公司债券领跌。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收益率近期为6%,该ETF的平均信用评级为B、平均到期时间刚好超过四年。

  当利率上升时垃圾债券拥有两个优势。一是较高的初始收益率更能抗价格下跌,因为利率上升时经济往往同时改善,垃圾债则受益于公司财务状况的好转。2015年垃圾债或将跑赢大市。美银美林预计,随着2015年的加息,垃圾债总体回报率将在2-3%,而高等级公司债回报为零。风险增加了,回报却微薄,所以不要加仓。专业管理团队在这一领域仍能有所获。Vanguard High-Yield Corporate (VWEHX)采取保守策略,专盯投资级以下一两个级距的债券。这样做有助于积极管理型的VWEHX在普遍弱市中独占鳌头,比如2014年VWEHX实现回报4.6%,超过99%的同行,一年0.23%的费用仅占极少部分。

  市政债券今年的供需似乎平衡,信用状况可能仍然牢靠。阿拉斯加、北达科塔和德克萨斯州对低油价的不利敞口最大,因为它们是石油产量超过需求最多的州。如果油价持续低位徘徊,这些州的市政债券表现可能略不及大市,但不要期望会大跌。对所处税级高的投资者来说,市政债券的税后收益一般优于国债,而且信用质量比公司债高,回报不厚。主要以平均到期日不到七年、等级1A或2A级债券为投资对象的Fidelity Municipal Income (FHIGX)收益率为1.9%(对于最高税级的投资者来说这相当于收益率超过3%)。在市政债投资普遍亏损的2013年FHIGX击败90%多的同行,但0.46%的费用占收益的一半,宝贵的收益被费用大口吞噬。

  高等级公司债看上去不诱人——尤其是在某些情况下与该公司股票相比。微软九年期债券到期收益率2.7%,而股息率同样是2.7%。与债券不同,股息率还可能上升。强生九年期债券收益率2.6%。投资者的一个选择是通过封闭式基金的债券折价投资组合获得额外收益。

  新兴市场债券收益仍然大大超过发达国家债券,不过俄罗斯、巴西、土耳其等主要国家的评级刚好超过垃圾级,所以如果今年信用评级被下调将造成伤害。对不在乎降级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持有平均信用等级为2B的政府债和公司债T. Rowe Price Emerging Markets Bond (PREMX)收益率高达6.3%,而费率为0.94%。

  分红型股票

  股票投资者不应局限于传统收益来源。公用事业股刚刚上交了自2000年以来的最好答卷。该行业将近18倍的预期市盈率创出2000年来新高并非偶然,行业股息率3.3%,近年股息年均增速4%——确实,这样的收益超过债券,不过投资者可以做得更好。由于要在一个已经饱和的市场对抗削减成本的竞争对手保卫自己的市场份额,Verizon Communications和AT&T去年萎靡不振。我们的第二个选择才是股息率4.8%的Verizon,首选是二者都不要碰。

  随着投资者对汽车业转型的信心增强,福特汽车[微博]通用汽车业务蒸蒸日上,股息率超过3%。辉瑞通用电气增长较慢,但超过3.5%的股息率增加了吸引力。波音股息率2.8%且自由现金流增强。摩根大通股息率2.6%且有能力进一步提高。

  科技股是获得收入的丰厚来源。微软[微博]股息率2.7%,近年来股息率增速高达两位数。思科股息率2.7%,而且能从今年网络交换机销售强劲中获益。英特尔正在扩大芯片制造的优势,股息率为2.7%。这些收益比投资者在烟草、食品、电力股中所获要少一点——比如菲莫国际和联合爱迪生股息率分别高达4.7%和4%——但如果高股息股票与与债券同跌,那么它们今年就可胜出。而且科技股长期回报增长潜力更大。

  极端而言,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目前的回报微不足道,但预计将很快恢复分红,股息率到2016年可达2-3%。通用汽车、波音、美国银行入选上周本刊封面文章2015年荐股名单前列。

  如果采取分散策略,可考虑Schwab U.S. Dividend Equity (SCHD)。这是一支被动管理型ETF,选取的是那些在股息率、股息增长、股本回报率等指标优秀的大公司。在前文所提公司中,微软、英特尔[微博]和辉瑞SCHD都是重仓。该ETF收益率2.8%,费用率低到毫不足惜——只有0.07%。

  REIT

  REIT股权投资在2014年大胜股市,但不要指望今年重复佳绩。瑞士信贷称,REIT交易价格相当于2015年预期调整运营现金流(AFFO)的25倍,而长期平均水平为16倍。AFFO是衡量投资者可获得现金流的一个指标。REIT的平均收益率为2.9%,只比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高0.7个百分点,而二者的平均价差为1.2个百分点。按照目前的价格,REIT可能会在2015年实现中个位数的回报,如果利率升速超过预期则可能亏损。

  我们看好酒店REIT。酒店的风险比其它地产类型通常要高,其原因有二。一是房客(旅游者)经常都是一两晚的超短期入住,因而未来自由现金流的可见性很小。二是酒店对经济波动要敏感得多。由于这两个原因,酒店REIT往往收益率稍高。如果经济持续好转,连锁酒店可能将享有更高的现金流。当利率上升时,短期房客正是酒店所需,因为它们可通过提价转移加息成本。

  RLJ Lodging Trust(RLJ)与万豪、凯越等大型连锁酒店合作业务。尽管去年上涨了38%,但其交易价格为2015年预期AFFO的14.2倍,股息率3.6%。

  寻求不完全符合流行类型的REIT也是一个选择。很多投资者希望获得对购物中心、办公楼或公寓的敞口,但很少有人注意巨幕影院、滑雪公园和特许学校——娱乐地产信托EPR Properties (EPR)的对象。EPR股价去年上涨25%,目前价位相当于13.7倍2015年预期AFFO,股息率5.9%。

  MLP

  随着原油产量增速超过消费需求增速及沙特阿拉伯不愿设法支撑油价,去年美国原油价格从每桶98美元大跌至54美元。天然气价格大半年时间都很稳定,但因可能又出现一个暖冬而年末大降25%。

  这一形势妨碍了MLP的收益增长。MLP像股票那样交易,大部分收益(通常来自油气资产)分给份额持有人。Alerian MLP指数去年上涨4.8%,近期收益率6.1%。

  这样的收益率与其它类型的收益投资相比很不错,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价差为3.4个百分点,而十年来平均价差为3.4个百分点。问题是如果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仍然乏力,利润来自油气生产的MLP可能将削减利润分配。Alerian MLP指数中这类MLP约占5%,但其价格已大跌至收益率两位数的水平,从而推高了指数收益率。比如,Breitburn Energy Partners(BBEP)收益率超过20%,说明投资者预期回报将大减。较安全的MLP收益率就没那么令人激动,比如Enterprise Partners Products(EPD)的回报为4%。

  胆大的投资者发现值得冒风险。Memorial Production Partners (MEMP)去年下跌34%,如今收益率15%。至少有美银美林和Wunderlich Securities两家机构把它放在今年推荐名单的前列,理由是对冲可抵消今后两年的油气价格乏力及大量流动性可支撑份额赎回。七位分析师大胆预测了2016年MEMP的收益,其中最看跌者为每份额1.40美元,按最近价格计收益率9.6%。

  谨慎的投资者应以获得较低的收益为目标。Plains All American Pipeline(PAA)是一家市场运作较少的管道运输存储企业,受石油价格波动影响。PAA今年预期现金流的2/3都来自收费,过去十年半有十年利润分配都是增长的,甚至在2008年原油价格短期跳水之时也是如此。过去三个月PAA的每份价格下跌了12%,收益率为5.1%。华尔街预计今年PAA的利润分配将增长9%。随着今后几年产量增加,PAA可与其一道逐渐增长,油价上涨则会更迅速反弹。凭借强劲的资产负债表,PAA可低价收购实力较弱同行的资产。

  优先股

  2014年优先股表现出色。优先股不具备普通股的上涨潜力或债券较高的信用状况,它的吸引力来自于相对丰厚的收益率。优先股种类繁多,挑一支好的优先股十分容易。有的优先股支付固定股息,有的是浮动股息。2014年固定股息的优先股尤其不错,不过对于加息的2015年来说浮动股息优先股更好。有的优先股是累计的,意味着应付股息可累加。有的优先股有期限,有的则是永久性的。此外还应注意赎回期限。

  对于预期今后几年股息率攀升的投资者来说,富国银行Q系列优先股最近价格为25.65美元,股息率5.5%。到2023年9月可以25美元赎回或转换为可获得三个月Libor利率(最近为0.24%)再加3.09个百分点的浮动股息股。该系列优先股是非累积性的,标普对其评级为3B。如果追求更高的收益率,可考虑美国银行W系列优先股。该优先股是非累积性的,评级为2B,价格略微溢价,目前收益率6.5%,可在2019年9月平价赎回,赎回收益率6.1%。

  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是投资工具而非个别资产,但因其能够以基础资产的价值折价交易(从而提高收益率)而值得一提。很多封闭式基金还通过杠杆运作提高收益率,这在2015年不合适。一些封闭式基金成功使得分红率超过投资组合收益。如果一支封闭式基金通常都相对于资产价值折价交易,那么有一点资本回报率可增强其价值。

  MFS Intermediate Income Trust(MIN)的目标分红率是8.5%,但近期只有1/3的分红来自投资组合收益。该基金折价10%交易,没有杠杆,持有一半为美国、一半为其它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和投资级公司债,平均存续时间只有三年。尽管部分为其自有资金的返还,要求无高风险但当期收益高的投资者可考虑该基金。

  Western Asset Mortgage Defined Opportunity(IGI)持有对象绝大部分为投资级美国公司债,不过也涉猎垃圾债和外国债券。IGI不用杠杆,平均存续期不到七年,5.7%的分红率有投资组合收益支撑;目前折价只有1%,但过去六个月平均接近5%。从目前水平的任何折价都是一个良机,因为投资者将在2024年获得净资产价值。

  商业开发公司

  商业开发公司(BDC)的结构类似封闭式基金,专向那些规模不够在债券市场融资的公司提供可变利息融资。2014年BDC跑输大市。它对能源投资有大约7%的敞口,因此贷款损失可能攀升。很多BDC约10%的收益率再次提供了缓冲——只要现金流能充分保证支付。专注金融服务公司的投行Keefe, Bruyette & Woods预计2015年BDC股价可上涨5%,实现总回报10-20%。

  收益率8.8%的Ares Capital(ARCC)和收益率9.6%的Apollo Investment(AINV)值得考虑。Apollo对能源业的敞口更大,占投资组合的13%。不过它的近期股价相对于第三季度账面价值折价15%,意味着可能的油气减记过多。

  虽然比不上抢银行和尼日利亚国债,但以上是可保证投资者获得最高收益的部分产品,不过得省着点买。(柠楠/编译)

文章关键词: 巴伦周刊收益投资产品债券股票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媒评U30精英哈登第1 活塞绝杀马刺
  • 娱乐尹相杰涉毒被捕 非法持有毒品最高判三年
  • 财经河南郑州新政:房子过户子女可随意定价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书协35个副主席是否滑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钮文新:政府投资不能变成“新常态”
  • 李光斗:五年后公司将不存在了
  • 叶檀:地方债甄别终结拍脑袋财政?
  • 齐俊杰:前海微众银行凭何吸引总理
  • 林采宜:人民币汇率不会暴跌
  • 陈思进:自由银行时代的“猫鼠游戏”
  • 易宪容:中国股市黑天鹅何时飞出
  • 徐斌:空头们没准今年要被市场逼疯
  • 连平:跨境资本流动逆转的信号
  • 叶檀:金融庞氏骗局为什么泛滥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