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失业了?炒股去吧

2014年06月19日 19:51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无论历史的分量有多重,都比不上恐惧对人类行为的影响。”——杰里米·西格尔   

  看似最糟的情况可能孕育着最佳的投资机会,失业率就是很好的证明。美国过去五十余年的数据表明,失业率越高,标普500指数的年化回报率也越高。

  经济最萧条的时候,也是人们期望最低的时候。也许投资者很难想象经济萧条股市却上涨的情形,然而事实上,这样的情形比他们想象的要多。因为在最绝望的时候,哪怕经济数据取得了一点小小的进步,都会被视为利好助推股市。

  这一轮牛市,是美股史上最大的牛市之一,然而很多投资者却错过了。金融博客Ben Carlson归结了两大最主要的原因: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上一场金融危机仍然历历在目,他们总是担心下一场崩盘很快会来临。

  经济复苏欠佳,投资者不敢冒然出手。

  几乎所有买了美股的投资者都曾被警告过“双重风险”——经济停滞不前和失业率居高不下。Carlson戏言,那些踏空这一轮牛市的投资者算是交学费了,因为他们没有弄明白:股市跟经济不是一回事儿。

  实际上,在距离2009年美股探低仅5天之际,《华尔街日报》曾以这样一个标题和导语发文:

  《出现衰退的概率有多大?》

  国际经验表明,股市崩盘的话有20%的可能将使(经济)情况更遭。

  那是一段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日子,衰退、萧条甚至崩盘等词频繁地出现在投资者的耳边,使得他们放弃了那虽然环境动荡不安却是最好的投资机会(尽管很少有人能准确地寻到底部)。

  然而,看似最糟的情况可能孕育着最佳的投资机会,失业率就是很好的证明。

  据美联储经济在线数据数据库(FRED),如下为回溯至1960年的失业率(均值6.1%):

  放眼历史长河,失业率从来就没有真正稳定过。但是从图中很容易就可以发现,当前的失业率正向历史平均水平(6.1%)靠近。

  Carlson整理了标普500指数在各个失业率区间的平均回报率(40%的时间里失业率是高于均值的),发现:

  他还进一步细分了各失业率对应的回报率:

  从反向投资上看似合情理的回报率,其内在精髓上却难以把握。一般投资者很难去想象经济萧条股市却上涨的情形,然而事实上,这样的情形比投资者想象的要多。

  自1960年以来,美国先后经历了8次萧条平均的期限在一年左右。换言之,差不多平均每六年就会发生一次衰退。

  然而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意识到的是,看似最萧条的时候,也是人们期望最低的时候。于是“相对而言”,成为了市场的把戏。例如,一个数据只要相对前值而言是好的,那么股市就会上涨,即使数据本身很糟糕(从绝对角度看)。

  反过来也同样成立。当经济好的时候,无论数据的绝对数值有多好看,只要它没有在前值的基础上增长,股市可能就会下跌。

  当然了,最佳投资机会并不常有(失业率高于9%的时间仅为8%)。在百分之22%的时间里,失业率为7-9%;47%的时间里,失业率为5-7%;百分之24的时间里,失业率低于5%。

  尽管结构性失业(也即不是经济萧条造成)可能会造成失业率在连续几年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而且也很难预测这种水平是否会持续下去。

  然而投资者预期和市场前景展望的关系是可以确定的。所以,Carlson认为最好的投资时机是当资产被打压以及市场对未来期望很低时,而不是市场期望很高、资产价格大幅上升的时候。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县维稳办副主任遭报复枪杀(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暗指掌握黄奕密会富商视频证据
  • 财经煤老板抛楼疑因资金链断裂 撤出或超百亿
  • 科技亚马逊推首款手机:四镜头实现3D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
  • 王小广:房地产调整是长期拐点
  • 社科院张明:近期人民币缘何贬值
  • 吴国平:在山脚位置更多的是机会
  • 张化桥:如何挽救中国的股市
  • 后知后觉:4大利空致A股暴跌
  • 钮文新:中国央行必须加大透明度
  • 水皮:习近平经济学渐行渐近
  • 陶冬:中国房产泡沫和其他国家不同吗
  • 慕容小散:竹篮打新一场空?
  • wu2198:最易中签的打新方法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