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中国让人民币贬值的举措影响到其他市场

2014年06月16日 18:48  华尔街日报  收藏本文     

  中国让人民币贬值的努力可能给美国国债带来了支撑,同时也抑制了美元/欧元的上涨。

  市场人士说,中国让人民币贬值的举措被外界认为是为了缓解经济放缓势头,而这些举措已助长了上述这些本不大可能出现的市场走势。这是中国经济与美国纠缠在一起的最新迹象。五年之前,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时就有人指责中国资金在美国低廉的抵押贷款中所扮演的角色。

  今年5月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年初时的超过3%下降至11个月低点2.44%,该收益率最新报2.60%。收益率下降是在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表现出加速迹象的情况下出现的。如果其他条件不变,债券收益率本应是上升的。

  美元也出现了和预期相反的走势。随着美国经济的增强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市场原本预计美元会走高。不过,美元兑欧元在第一季度下跌0.2%,尽管欧元区通胀率下降使欧洲央行[微博]不得不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上升。美元兑欧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5%,与市场此前预期相比,这一涨幅并不大。

  随着今年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降,企业和消费者发现借贷成本有所降低。与此同时,美元兑欧元并未大幅上涨,这也意味着美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要强于原先的预期。

  在各种解释中,来自中国的需求继续吸引交易员和策略师的注意力。首先是2014年迄今人民币兑美元的下跌。一些人认为人民币贬值是因中国政府想打压押注人民币继续升值的投机者,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人民币走软能增强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不管是什么原因,据FactSet的数据显示,美元兑人民币在今年第一季度累计上涨2.7%,为截至2012年6月份的三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上涨。

  为了让人民币贬值,中国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这让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积累了大量美元。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了1,290亿美元,至3.9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在大多数情况下,中国可能不会愿意保留增加的美元储备。一线交易员和市场人士猜测,中国已经将这些美元储备用于购买美国国债和将其置换成欧元,这增加了对美国国债和欧元的需求。

  花旗(Citi)十国集团(G10)外汇策略主管恩兰德(Steven Englander)称,有理由认为中国购买了很多美国国债,将很多美元储备置换成了欧元。

  当然,很难将中国外汇储备的变化与具体的市场波动联系起来,因为这个数据的公布滞后。但当市场发生震荡时,这个“中国因素”都有潜藏其中的倾向。

  DoubleLine Capital LP国债投资组合经理怀特利(Gregory Whiteley)称,从宏观看,中国经济规模和中国对美国国债的需求都很大。

  但也有对此持怀疑态度的人,他们认为,这种有关中国影响力的结论过于武断。

  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资深外汇策略师加利(Sebastien Galy)称,通常人们在讨论中国的时候并不知道那里实际在发生什么。他说,这是个不错的观点,但是完全无法核实。

  比利时策略(The Belgium gambit)

  衡量资金流动的一种方法就是研究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Treasury International Capital),该数据反映的是各国每月持有美国国债的情况。但该数据有两个月的滞后性,而且数据还包括名为保管人偏向(custodian bias)的证券,这是指有些证券虽然在某个国家,但实际上是替另一个国家保管的证券。

  5月份公布的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增速放缓,但与此同时,比利时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却出现飙升,这个欧洲小国因此成为美国国债的第三大持有者。这是最新的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从Wrightson ICAP LLC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和比利时合并后的美国国债持有量的增加是追随了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趋势。这表明中国可能以另一个国家的身份在购买美国国债。

  位于比利时的欧洲结算系统(Euroclear)经常被认为是一个购买美国国债的潜在渠道。

  Wrightson ICAP LLC首席经济学家克兰德尔(Lou Crandall)称,可以做出这样一个间接的判断: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的增长趋于平稳时比利时正好在大规模增持美国国债,考虑到当时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正在扩大,因此出现这种情况是有可能的。但克兰德尔强调称,虽然这些资金流向都是有可能的,但由于缺乏相关数据,因此很难得到证实。

  Saumya Vaishampayan / Ben Eisen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全国上半年通报查处12名女官员(图)
  • 体育NBA-马刺4比1热火夺第5冠 莱昂纳德MVP
  • 娱乐黄奕发律师函正式提离婚:曾多次遭家暴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工信部推新规治理iMessage垃圾短信
  • 博客李静:八八我没心没肺的男闺蜜戴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恶搞“葫芦娃”毕业照走红(组图)
  • 苏鑫:一线城市哪些房子会降价?
  • 钮文新:不同意吴敬琏的观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中国大妈买金输给了美联储
  • 时寒冰:IPO重启下的股市困局
  • 方泉:“微刺激”出吃饭行情
  • 陈思进:驳任志强“房价拐点未到论”
  • 陶冬:联储声明寻先机 美选举现变数
  • 冉学东:“闭上眼睛”打新股
  • 王海滨:从常识看中国财富转移时刻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